中秋節福利:這家企業不發月餅發轎車

方大九鋼公司全體職工獲得轎車獎勵

2020年10月01日19:0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方大九鋼轎車發放現場 李學華 攝
方大九鋼轎車發放現場 李學華 攝

2020年國慶節,根據遼寧方大集團建議,方大九鋼向所有職工兌現轎車獎勵。讓奮斗多年的老職工有獲得感、讓干事創業的年輕人有成就感、讓走南闖北的銷售員有榮譽感……我們嘗試用三位一線職工和“方大轎車”的故事,來講方大九鋼業績的增長、人氣的提升、價值觀的升華。

十一假期的第一天,54歲的老吳一大早就急匆匆到單位 “加班”。

老吳名叫吳劍飛,是方大九鋼公司煉鐵廠運行車間的安全員。

老吳嘴裡哼著小曲趕到單位的時候,自動化部信息中心的軟件工程師吳人齊、公司銷售業務二部營銷主管宋銘還有九鋼各個崗位上的一線職工都早早就來到了公司的停車場。

這一天的方大九鋼停車場裡,4100多台新車身戴紅花、整齊排列,

這4100多台轎車是要發給方大九鋼公司所有一線職工,所以大家都朝這些轎車叫“方大轎車”。2017年,遼寧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面向九鋼員工推出的獎勵政策。政策規定,從2016年開始,方大九鋼連續5年每年實現預定利潤目標,為每位員工獎勵一輛10萬元左右的轎車,夫妻雙方都在九鋼的,可根據個人意願,夫妻共同選擇一輛價值20萬元左右的轎車。

4100多輛轎車浩浩蕩蕩開進方大九鋼的大門,而方大九鋼也駛上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

從自行車到小轎車——“老九鋼”見証企業蝶變

8年前,吳劍飛從老萍鋼調入九鋼。當時的九鋼年虧損近10億元,企業人心渙散、瀕臨破產。上有老下有小的沉重負擔、企業的連年虧損,人到中年的吳劍飛每天眉頭緊鎖。恰在此時,傳來了方大重組九鋼的消息。

“當時心裡很忐忑,擔心公司為了扭虧辭退員工。”吳劍飛擔心的並沒有發生。入主九鋼的遼寧方大集團,承諾“三個不減”,推進系列改革創新舉措。老吳覺得企業開始發生變化,身邊的黨員戴上了黨徽﹔黨內立功競賽活動讓大家干得起勁、學得認真﹔對標賽馬讓人人有壓力、人人有動力還有各類小改小革如雨后春筍,大眾創效蔚然成風。

身邊的環境美了,荒江灘化身最美岸線,污水池內金魚嬉戲,昔日的“傻黑粗”嬗變為3A級旅游景區……

變化還發生在吳劍飛的身上,每個月的工資條上數字在上漲,還有“孝敬父母金”“勵志獎學金”“醫療資助”……

一年到底能賺多少錢?吳劍飛得捋著手指頭數一陣子。

吳劍飛的女兒也進入了九鋼工作,還在公司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另一半。也正因如此,這次的轎車福利,老吳一家得了一台20萬元的和一台10萬元的兩台轎車。

“讓姑娘到我們單位來上班,還是我有遠見吧?!你服不服?!”老吳一邊硬氣的給老伴打電話,一邊圍著一台帶著大紅花的轎車前前后后的看,“這車帶勁啊!”打開車門,老吳把每個座都坐了一遍……

超越賺錢謀生,實現自我價值——為青春提供最好舞台

在方大九鋼停車場,自動化部信息中心軟件工程師吳人齊興奮地和家人視頻,“直播”著自己的新車。

在親戚朋友的眼裡,26歲的吳人齊是個十足的幸運兒。畢竟,像他這樣,畢業3年買了房、畢業5年開上車,還能從事著一份和專業對口工作的年輕人並不多見。但在方大九鋼,像吳人齊這樣的年輕人還有很多。

“我是學自動化專業的,剛來到九鋼時很擔心,擔心自己適應不了環境,擔心發揮不了專業之長,更擔心沒有發展前景。”吳人齊坦率地說。與吳人齊想象中“傻黑粗”的傳統鋼企不一樣,在方大帶領下的九鋼在全力以赴提升企業工業化和信息化程度,努力從“制造”轉向“智造”。企業堅持以人為本,創新人才培養方式,全面推進人才強企,給了吳人齊這樣初出茅廬的青年大學生一片廣闊天地。短短兩年,吳人齊從當初的軟件維護工正式轉型成為一名軟件開發人員,正式接手了MES系統質量管理模塊和檢化驗模塊,並參與了很多軟件界面的編制與研發工作。吳人齊在奮斗中收獲了實現價值的喜悅,在解決問題中感受到了自豪,成為企業青年員工的中堅力量。

2018年,集團董事局主席建議給九鋼每位員工發五萬元的大紅包,加上近幾年發的紅包和平時攢下的錢,吳人齊在九江市區買了人生第一套房子。而這次“方大轎車”政策的兌現,讓吳人齊畢業短短五年有車有房,吳人齊的“開挂人生”讓同學們羨慕不已。

而對於吳人齊來說,在方大九鋼工作最幸福的並非高收入、高福利,而是方大九鋼給了他一個施展才華的舞台,讓自己學有所用。

“我在方大不僅僅是賺錢謀生,我在乎的是能在這裡實現自我價值,方大九鋼是個好舞台。我最高興的是跟企業一起成長。”吳人齊的眼裡閃著光。

從“漠視臉”到“羨慕眼”——九鋼品牌底氣更足

與“方大轎車”賦予吳劍飛等人的幸福意義而言,“方大轎車”對公司銷售業務二部營銷主管宋銘來說,意味著更足的底氣。

“以前跑業務,真是受盡了冷臉。”說起重組前跑市場的情況,宋銘至今頗感心酸。

已經40出頭的宋銘,是該公司銷售戰線上的老兵了。重組前的九鋼,生產經營績效差、產品鏈低端,缺乏市場和名氣,在推銷過程中遭遇“冷場”和漠視是常態。每次宋銘一遞上自己的名片,客戶看著名片上印著“九鋼”兩字時,總是一臉茫然:“九鋼是什麼企業?有什麼品種?質量怎麼樣?”宋銘隻能不厭其煩一遍遍介紹。記得有一次下雨,宋銘冒雨到工地與客戶談合作事宜,客戶看著宋銘雙腳的泥巴流露出的鄙夷令他至今難忘。

“方大重組后,公司的產品也由單一的建筑材逐漸朝高附加值、有競爭力的品種鋼轉型,可向客戶推銷的品種也多了起來。隨著效益越來越好,福利越來越多,讓九鋼人成為了羨慕的對象。不少客戶總是忍不住問,你們就是那家福利待遇超好的企業?就是你們企業給員工發大紅包啊!”宋銘的臉上閃現出滿滿的自豪。看到客戶投來羨慕的眼光,宋銘和同事們感覺自己的腰杆也比以前挺得更直了,遞名片給客戶時底氣也更足了。

“企業越強大,我們在外面越有‘面’兒,是企業給了我們這份底氣!”宋銘談到“方大轎車”充滿期待,“現在我出去跑市場和走訪客戶太方便了。隻要有需要,我可以立即到場為客戶解決各種問題。我一定會服務好客戶,讓九鋼的品牌更響亮!”

讓奮斗多年的老職工有獲得感、讓干事創業的年輕人有成就感、讓走南闖北的銷售員有榮譽感,一輛轎車的背后是方大九鋼業績的增長、人氣的提升、價值觀的升華。

方大九鋼負責人表示,這些年來企業能取得良好的經營業績,主要得益於國家的好政策、提供的好平台,同時得益於方大集團的精細化管理和靈活機制。2016年,方大九鋼重組僅僅3年,成功實現從行業倒數到全國先進的巨大跨越。尤其是2016年至2020年,連續5年企業都實現了政策規定的盈利目標。方大集團董事局主席建議企業提前獎勵員工轎車,在國慶期間發放,慶祝新中國成立71周年,與員工共享發展成果。

國慶期間,方大的氣派、九鋼的風景隨著這4100多輛轎車駛出了企業的圍牆,走進了5000多名員工的家裡,更走向了大江南北,一條屬於方大九鋼的康庄大道也隨之鋪陳開來。

這條路近在眼前,

這條路指向遠方!

方大九鋼員工喜迎轎車 劉榮 攝
方大九鋼員工喜迎轎車 劉榮 攝
方大九鋼員工高舉國旗 張國良 攝
方大九鋼員工高舉國旗 張國良 攝
方大九鋼的幸福之車 彭愛萍  攝
方大九鋼的幸福之車 彭愛萍  攝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