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區邁出新速度

——遂川工業的“提速密碼”

2020年10月06日08:03  來源:江西日報
 

2020年5月,一份由省促進開發區改革和創新發展領導小組發出的通報顯示,在全省99個開發區中,遂川縣工業園2019年度綜合考評位列第39位——從2016年度的第68位到2019年度的第39位,短短4年時間,遂川縣工業園進位了29名。在決戰脫貧攻堅、脫貧退出貧困縣的同時,遂川縣一路跨越、闊步前行,邁出了老區工業經濟的新速度。

4年前的遂川縣,工業企業數量少、規模小、附加值低。在全縣120家工業企業中,21.42%以上為低端木竹加工產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僅71家,年納稅1000萬元以上企業更是為零。

工業強則縣域強。為徹底改變工業經濟不大、不強、不優的落后局面,2016年,遂川縣委、縣政府經過全面調研,決定抓住吉安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的歷史機遇,利用遂川豐富的硅礦資源優勢,用新思維、新產業塑造工業經濟新格局,全面打響了工業崛起攻堅戰。

為優化提升工業企業的承載能力和服務功能,遂川縣確立了“一園兩區”的園區發展新格局。即在工業園北區重點提升傳統木竹加工產業,在東區全力“拓荒”電子信息、硅基材料兩大產業,以“山水生態工業園”“第二縣城”的高標准打造新型工業園區。2016年以來,該縣每年投入7000余萬元,用於園區基礎配套設施的建設,實現了污水處理廠、變電站、派出所、公交站、醫院、學校、星級酒店、超市、社區等的全覆蓋,做到了產業與城市的深度融合。

以電子信息為首位產業,以硅基新材料為主導產業,遂川縣全新的“2+X”工業發展定位受到國內企業的青睞。(下轉第2版) (上接第1版)通過實施專業招商、節會招商、以商招商,引入網絡招商、委托招商,電子信息企業、硅基新材料企業在遂川縣快速聚集。2016年以來,全縣新增工業企業148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10家,年納稅1000萬元以上工業企業達到8家。其中,聚集電子信息企業68家,初步形成了以志博信科技為龍頭的線路板產業鏈和以奧海科技為龍頭的智能電源產業鏈。同時,通過引進堅基礦業、法薩實業等9家企業,硅基新材料產業年產值增長3倍,達到23.59億元。

高附加值產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的支撐。為提升企業科技創新力及市場競爭力,遂川縣積極引導企業開展技術革新,先后培育省級“瞪羚企業”2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7家,成立院士工作站1個、省級工程研究中心1個。推動志博信科技成為“省級兩化深度融合示范企業”和“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企業”,推動志博信科技、宏達秋科技、五百裡井岡等企業成為省“專精特新”企業。

產業要發展,優質的營商環境至關重要。在著力推進精准招商、創新驅動的同時,遂川縣全力實施服務優化行動。成立了工業園企業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從招商洽談、合同簽訂到安全生產全程“一站式”審批、“一條龍”服務﹔按照“一個項目、一個幫扶小組”的模式,做到從項目洽談到項目竣工投產全過程的“保姆式幫扶”,協調解決項目在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和困難﹔建立工業問題協調聯席會議制度及縣領導挂點、縣直單位幫扶企業制度,對企業遇到的重點難題實施專項調度。今年上半年,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遂川縣選派干部駐企幫扶,為企業新招工3000余人,讓企業生產無后顧之憂。(李書哲  記者 楊建智)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