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開幕

2020年10月16日13:5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開幕。(人民網 時雨/攝)
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開幕。(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樟樹10月16日電(時雨)10月16日上午,江西省樟樹岐黃小鎮熱鬧非凡,為期3天的樟樹第51屆全國藥材藥品交易會在這裡精彩開幕。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孫菊生出席開幕式並宣布大會開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中國中藥協會會長黃璐琦等到會並講話。

此外,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中國中醫科學院《道地藥材標准匯編》新書發布儀式。

本屆藥交會由中國中藥協會主辦,突出“傳承精華·守正創新”主題,全面推行市場化辦會,推進展會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推動中醫藥行業合作交流,促進中醫藥現代化、信息化、國際化。

大會安排了經濟貿易、學術交流、行業培訓、文化宣傳四大板塊,包括專業交易會展、江西中醫藥強省科技創新在線對接會、全國名老中醫高峰論壇暨義診、中國藥都藥膳養生文化節等15項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的8600余家醫藥廠商參會參展,參展品種2.7萬個,僅開幕式當天成交額約108.7億元。

為創新發展中醫藥產業,本屆藥交會還舉辦了2020江西(宜春·樟樹)醫藥產業招商引資推介會,現場簽約項目18個,簽約資金53.11億元,涵蓋了生物醫藥、醫療器械、中藥飲片、藥品生產流通等方面。另外,江西中醫藥強省科技創新成果在線對接會上,征集了最新科技成果200多項、技術需求150多項,助力科技成果與產業需求雙方在網上匹配對接,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大會期間舉辦了一系列高端學術研討活動,開展中醫藥技術研討、信息發布、標准研究等,增進中醫藥產業界的交流對話。第二屆全國中藥材產業大會以論壇演講、學習交流、洽談合作等方式舉行,致力於打通中藥材倉儲物流、基地交易上下游產業鏈,實現中藥產業的跨越式發展。在中藥材種植產業聯盟高峰論壇上,一批藥材種養專家、知名教授與各地中藥材合作社負責人、中藥材種植大戶,圍繞推動中藥材規范種植,提升中藥材自然品質等進行深入交流。

中醫藥文化展示是歷屆樟樹藥交會的重頭戲,本次大會安排了中國藥都·中醫藥博物館展陳活動、中國藥都藥膳養生文化節、三皇宮祭祖典禮、中醫藥行業職工職業技能競賽、名老中醫義診、“首都名家頌藥都”書法作品展等眾多文化展示活動,為藥交會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其中,主辦方在新建成的中醫藥博物館布置了序廳與藥之祖、藥之源、藥之都、藥之光等五大展廳,展出了老藥店招牌、稱量工具、藥王雕像、藥碾、炮制工具等數百件中醫藥老物件和一批中藥材標本,吸引廣大市民游客參觀體驗,感受中醫藥文化的神奇。中國藥都藥膳養生文化節邀請了國內知名烹飪大師、營養專家和美食專家,齊聚樟樹宣傳推廣中國藥都藥膳美食,倡導科學健康的養生理念,提高社會公眾對藥膳的知曉率和認同感。

“中國藥都”樟樹市素有“藥不到樟樹不齊,藥不過樟樹不靈”的美譽。近年來,該市秉承歷史文脈,把推動中醫藥特色產業作為振興全市經濟的戰略舉措,通過不斷壯產業、延鏈條,構建種藥材、建藥企、開藥會、辦藥校、觀藥景、泡藥浴、養藥生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目前,全市中藥材種植面積達44.86萬畝,共有醫藥企業326家,去年全市醫藥產業集群營業收入913億,中醫藥產業連續四年位列全國縣域經濟產業集群百強。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