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樟樹市供電公司:多措並舉 打好脫貧攻堅戰

2020年10月19日14: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為打好“決勝小康,脫貧攻堅”戰,實現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國網樟樹市供電公司近年來多措並舉、有力地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開展養殖培訓 提高貧困戶收入

樟樹市公司開展一對一幫扶,幫扶隊員每月不定期到貧困戶家中進行走訪,關心貧困戶身心健康及需求。

“我沒有什麼特長,身體又不好,不知道要怎麼就業。”建檔立卡貧困戶尹欠如長年在家,家中有一個長期臥病在床的母親和一個正在讀大學的女兒。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公司為幫助其就業,根據貧困戶實際情況,派專人指導貧困戶尹欠如開展家禽家畜養殖技術培訓,並為其聯系產品銷路,幫扶養殖的家禽家畜每年增加了4000元左右的收入。“這下可好了,懂了一門技術,不用太勞累,還可以在家照顧病弱的老母親,還可以賺錢,真是一舉多得。”尹欠如拿到賣兔子賺到的600塊錢高興地說道。

關助心理扶貧 增強生活信心

貧困不僅表現在物質生活方面,更表現為精神貧困和心理貧困。隨著脫貧攻堅的工作開展,大部份貧困家庭的物質生活條件已有很大提高,但不當貧困戶還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樟樹市公司注重扶貧與扶志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對貧困戶進行心理疏導。

貧困戶尹欠如女兒尹俊萍就讀於江西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為減輕其經濟壓力,暑假期間,該公司為尹俊萍提供勤工助學崗位,安排在臨江供電所實習,並為其解決食宿問題。得知尹俊萍性格比較內向,在學校就不愛與人打交道,公司安排人員對其進行心理疏導,鼓勵其樹立樂觀、開朗、積極向上的心態,增強生活信心。

“今天中午的伙食挺好的啊,你的手藝看起來還不錯嘛。”幫扶隊員每月不定期到貧困戶謝四平家中走訪,關心他的身體情況。貧困戶謝四平因小兒麻痺雙腿殘疾,在姜璜村委,因殘致貧的人很多,也是脫貧攻堅的重點對象。但謝四平身殘志不殘,平時在家做點小手工,把家裡打理的井井有條,對兩個女兒的教育也不放鬆,“今年政府資助我把家裡的外牆翻新,雖然我的腳殘廢了,但我對生活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明年我的家的情況會更好,兩個女兒就是我的希望。”謝四平總是這麼自信滿滿地與幫扶隊員聊天。

改善居住環境 提升生活質量

按照“兩不愁、三保障”要求,樟樹公司幫扶隊員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對貧困戶進行危舊房屋改造、易地搬遷,完善功能配套設施。

“你家的電線這麼亂,不好看,也有安全隱患,我叫人來幫你整理下線路。”“這個門鎖不好開,我來給你修理一下。”幫扶隊員彭建軍來到貧困戶王毛妹剛搬入的新家中檢查電線安全隱患,並幫貧困戶整理家裡雜亂的物品,把院子裡裡外外都清掃了一遍,同時也引導王毛妹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家裡敞亮了,電線重新布置后,晚上有時要起床直接按床頭的開關,方便多了,也不怕撞到東西摔倒。”王毛妹看到煥然一新的家,心裡美滋滋的。

心系留守兒童 ,關注安全活動

該公司駐紐塘村委第一書記歐陽小林組織共產黨員服務隊到紐塘村委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活動,為孩子們帶去了體育用品和學習用具等愛心物資,開展安全教育課程,提高他們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與孩子們一同開展豐富多彩的戶外活動。

扶貧隊員們親切地與留守兒童交談,了解每位孩子的生活、學習、健康情況,並鼓勵他們要在困難中磨礪堅強意志,努力學習,長大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回報社會。孩子們紛紛表示將珍惜機會,好好學習。

黨建引領 精准扶貧齊抓共管

為推動基層黨建與精准扶貧工作深度融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該公司經理以及黨委書記等6名領導干部“一對一”結對幫扶幫扶姜璜村委6名貧困戶,另設置3名普通黨員為加強幫扶隊員,切實做到點面結合、合力攻堅。

選派臨江供電所七級職員歐陽小林駐紐塘村委任第一書記,他帶領村民在環境衛生整治、危房改造重建、飲水質量、整治農村用電線路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指導紐塘村委支部建設、提高村委干部精准脫貧工作能力,形成供電公司與紐塘村委共同開展精准脫貧工作強大合力。

截至9月31日,樟樹市公司共計撥付扶貧資金5萬元用於黨建和宣傳以及村委辦公大樓翻新,撥付扶貧物資54萬元,包括了新裝200千伏安變壓器一台、搭建10千伏線路、0.4千伏線路2100米等,大大提高了農網用電質量。紐塘村委在公司以及駐村第一書記的幫扶帶動下,由2014年的26戶貧困戶64人,逐年實現脫貧目標,到2020年9月止,僅剩下3戶,姜璜村委“一對一”6戶幫扶對象已全部實現脫貧,樟樹公司脫貧攻堅工作已取得了顯著成效。(付珉、歐陽小林)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