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貧困村”成了“網紅村”

2020年10月22日10:36  來源:新華網
 

(社會)(1)昔日“貧困村”成了“網紅村”

  來自江西省吉安市的胡文亮是龍潭村引進的文創和專業設計人才。2020年5月,他投資六十多萬元翻新改造的兼具酒館、民宿和陶藝等功能的文創空間正式開業。

  “十一”黃金周期間接待游客近800人次。這是胡文亮的愛人曾婉珍在通過抖音平台向網友推介自己的民宿(10月21日攝)。

  龍潭村位於福建省寧德市屏南縣,曾經因為人均耕地少,村民紛紛外出務工,許多老宅年久失修,是一個隱身於青山綠水間的省級貧困村。

  2017年5月起,在屏南縣傳統村落文創產業項目的帶動下,龍潭村引進文創和專業設計人才,實施文創產業助推鄉村振興計劃,“拯救老屋”,復興古村。

  如今,越來越多在外的龍潭村村民和大學生開始返鄉,或出租閑置院落,或成為文創項目員工,或自營餐飲、民宿、傳統手工藝等項目。荒廢的老宅被認領修繕后,村庄原有風貌保存下來,文化創新也賦予村庄新的文化功能和價值。越來越多的游客來龍潭村休閑旅游,昔日的“貧困村”成了“網紅打卡村”。2018年,龍潭村成功摘掉省級“貧困村”的帽子。 新華社記者魏培全攝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