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變“焦頭爛額”為“曲突徙薪”

——提高年輕干部應急處突能力

2020年10月22日11: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漢書·霍光傳》裡記載了一則故事:有戶人家煙囪筆直,柴草隨意堆放在爐灶旁。有個老者善意地提醒這家主人把煙囪改成彎的,柴火盡快搬開,以免發生火災。主人不聽勸告。后來果然如老者所料屋子著火了,幸虧鄰居相助才把火扑滅。主人宴請救火人員時卻未請那位老者,於是有人寫了兩句詩:“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替那位老者鳴不平。

詩中的“焦頭爛額”是指問題發生時匆忙應付,雖然也解決了問題,卻顯得狼狽不堪,並且付出了一定代價﹔而“曲突徙薪”指的是預警研判、防范治理,從源頭或細微處就把隱患掐滅。從“焦頭爛額”到“曲突徙薪”,體現的是“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的哲學思想,反映了治理思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深刻變化。焦頭爛額的救火,只是無奈之舉﹔曲突徙薪的防范,方為治本之策。這個故事為我們做好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工作提供了深刻啟示,要求我們善於把握各類矛盾問題產生發展的特點與趨勢,從重視末端處置向做好前端治理轉變,既要敢於斗爭,也要善於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本領、提高斗爭能力。

當前,70后、80后乃至90后成為干部隊伍的主體。他們受過高等教育,思維活躍,勇於創新,為干部隊伍注入了生機與活力。但受視野不夠寬廣、閱歷不夠廣泛、實踐不夠深入,甚至因職務不高而感覺人言微輕等因素影響,年輕干部對風險治理往往缺乏清醒的認識和深刻的研判。集中表現在:一是風平浪靜時的麻木心態。許多年輕干部就像“曲突徙薪”典故中房子的主人一樣,自我感覺良好,對可能產生的風險隱患麻木不仁,甚至對別人善意的提醒也充耳不聞。二是微風細雨時的僥幸心態。有的年輕干部不善於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認為主動補短板、強弱項、堵漏洞是吹毛求疵,處理小問題“殺雞用牛刀”是小題大做,卻不知“小洞不補、大洞吃苦”的道理。三是狂風暴雨時的鴕鳥心態。當問題真的爆發時,由於缺乏必要的思想准備、工作經驗、化解手段,有些年輕干部往往頭冒冷汗、腳底發軟、身子打顫,束手無策,結果問題更加復雜、更難處置。

端正思想認識是做好風險治理的第一步。這就要求年輕干部在應急處突工作中,變“焦頭爛額”為“曲突徙薪”,不因事大而懼為,不因事小而不為,不因事多而忘為,不因事雜而錯為。隻有不怕大事,做好小事,提前預事,才能確保無事。

提高“研”的能力,做到心中有數。“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對年輕干部來說,隻有了解大局、把握大局、顧全大局,真正做到謀全局、觀大勢,才能深謀遠慮、見微知著,把握事物運行規律和發展總體趨勢方向,提高預判風險的能力。要強化實踐鍛煉,把風險治理作為一門科學、一種專業,堅持干中學、學中干,學用結合,以知促行,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強筋骨、長才干。

增強“防”的本領,做到分類施策。各領域風險林林總總,既有普遍的共性,又有鮮明的特性,且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這就警示我們,防范風險不可能“一招鮮、吃遍天”,必須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針對不同風險特點,實行分類施策。年輕干部要想像“曲突徙薪”典故中的那位老者一樣,既有辨識風險的火眼金睛,又有防范風險的化解之招,就必須勤於學習、善於思考、敏於觀察、勇於任事,培育專業思維,提高工作素養,練就過硬本領,往矛盾集中的地方去、往風險易發的地方鑽、往出現苗頭的地方跑,力爭把風險隱患點逐個逐項查找出來,消滅在萌芽狀態。

展現“化”的擔當,做到精准拆彈。對年輕干部而言,危機,就是脫穎而出的契機﹔險情,考驗的就是實干為民的真情。面對風險挑戰,年輕干部要保持“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鎮定,善於抓住問題的要害,精准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科學制定施救方案,妥善處置好風險矛盾。妥善處置風險危機,僅憑一腔熱血遠遠不夠,而要胸懷“一張網”格局,樹立“一盤棋”思維,凝聚“一股繩”合力,思考如何排兵布陣,引導群眾、組織群眾,統籌調動方方面面力量戰勝風險,這對年輕干部而言是個艱巨挑戰。但越是困難越要向前,年輕干部隻有在大風大浪中才能修煉品格、磨練意志、提升能力,盡快成長為應急處突、促進發展的棟梁之才。(江西省委黨校第3期中青二班 楊 錕)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