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加減乘除法” 景德鎮激發干事創業新活力

2020年10月27日06:44  來源:江西日報
 

去年以來,景德鎮市根據省委關於基層減負的部署要求,在挂牌、發文、督查上持續做“減法”。今年1至8月,會議和督查考核同比分別下降30%和19.5%。此外,通過整治,還摘除標牌6000余塊。

減負減的不僅有會議和督查考核,還有作風頑疾和部分干部的思想負擔。去年以來,該市圍繞作風建設,通過改革創新做好“加減乘除法”,全面為干部群眾減負鬆綁,助力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以下簡稱國家試驗區)。

聚焦國家試驗區建設,在深化改革上做“乘法”。減負不是光“減包袱”,而是通過改革為國家試驗區構建運行機制,理順“條塊”關系。今年4月,市委明確在統籌238項改革任務的同時,重點抓好“構建與國家試驗區建設相適應的新體制、新機制”“全面推行權力下放”等“1+10”重點改革。浮梁縣西湖鄉變“選馬”為“賽馬”,讓村“兩委”成員走上項目一線。省重點項目——荻灣核心區第一批128棟房屋征收全部簽約破拆,1000多畝土地交付使用。

樹立“做事是最好的作風”用人導向,在激勵保障上做“加法”。該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十條意見》,建立了黨員關愛幫扶基金,並探索依規依紀依法為受誣告、錯告、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去年以來,全市組織人事部門對5名干部實施容錯糾錯,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人事部門為1個單位和28名干部澄清正名。

整治“怕慢假庸散”頑疾,在改進作風上做“除法”。該市開展抓實作風建設專題教育、重點領域專項治理、重點項目專項督察、營商環境專項整治、基層組織專項整頓、“四風”問題專項巡查、巡視反饋問題專項整改等“七大專項行動”。錄制了4期《問政》電視節目,近百名黨員干部現場接受媒體、企業、群眾的問詢評議,解決問題70多個﹔派出調研督導組處理“不作為、慢作為”現象60余起,並給單位“排排隊”、給干部“畫畫像”。 (記者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