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小鎮為動力源 數字經濟成金鑰匙

共青城一業興帶來百業旺

2020年10月28日06:53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以來,面對復雜嚴峻的經濟形勢,共青城市以基金小鎮作為趕超跨越發展的動力源,將數字經濟產業作為化危為機的金鑰匙,走出了一條“人才+資本+產業”新路子,推動了城市發展蓬勃向上:今年1至8月,該市財政收入逆勢增長31.8%,增速列全省第一,經濟總量邁入全省“第一方陣”。

  10月的共青城,秋意正濃。跨境電商產業園內,一群電商專業的大學生正在參加跨境電商培訓。跨境電商產業園項目自今年初落地共青城以來,培訓了一批又一批當地高校大學生。負責跨境電商產業園運營的江西必創跨境電子商務有限公司董事長朱成表示,未來將依托產業園,充分開發共青城人才資源,把產業園打造成為全省跨境電商示范園區、跨境電商人才培養高地。

  一業興帶來百業旺。跨境電商產業園落地半年多就吸引了230多家電商企業,主要得益於共青城基金小鎮的幫助。共青城基金小鎮作為全省金融創新的名片,定位為“做資本窪地、不做總部經濟,讓經濟服務實體、助推雙創發展”,已入駐投資企業5406家,資金規模超3508億元,連續兩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影響力基金小鎮。在當地經濟生態中佔有重要位置,在全國資管行業形成了良好聲譽,成為中國投資類企業的首選注冊地。目前,小鎮入駐投資企業對外投資實體項目3886個,涵蓋金融、採礦、新能源、半導體、芯片等行業。其中,投入江西產業項目839個,資金規模達196.35億元﹔投入綠色金融產業項目422個,資金規模達50.58億元。

  共青城市依托基金小鎮,引導入駐投資企業逐步建起了人力資源產業園、跨境電商產業園、互聯網教育產業園、大學生產業園、數字經濟產業園,初步形成“一鎮五園”及“一園+多園”“園中園”的發展新格局,產業、資本、人才等要素在這裡匯聚融合,助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今年1至9月,全市通過資本招商新引進項目63個、總投資253.3億元,工業項目47個、總投資204億元。其中,2個50億元項目、2個20億元項目均為數字經濟或智能制造項目。

  “未來,共青城市將積極搶抓獲批中國(九江)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共青城市產業園)、全省實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等機遇,深入推進‘人才+資本+產業’融合發展,穩步推進‘一鎮五園’建設,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著力培育新動能,用2至3年時間打造3個以上營收超百億元的數字經濟產業園,推動共青城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共青城市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記者劉小榮 通訊員王飛)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