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字號”招牌緣何花落玉山?

——探尋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的實踐路徑

2020年10月28日07:06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8月,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正式命名,玉山縣成為江西省唯一獲此殊榮的縣。

這一國家級金字招牌,為何花落玉山?近日,記者深入採訪法律顧問、浙商代表,以及該縣司法局、行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和國家評審組專家,探尋這座贛東北縣城榮膺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背后的實踐路徑。

合法性審查為決策診脈

“軟任務”變成“硬約束”

“我建議,將指定性的‘由建設單位委托城市供水企業統一組織實施、統一運行管理’,修改為倡導性的‘鼓勵建設單位委托城市供水企業統一組織實施、統一運行管理’,以進一步規范城市供水企業的經營行為,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9月23日,玉山縣政府法律顧問、玉山帝經律師事務所律師柳勝陽向記者回憶。今年7月,他在參與審查《玉山縣城市供水管理暫行辦法》(討論稿)時,建議對供水部門草擬的“用水者違約責任過高”這一內容進行修改,同時建議由市場監管部門作公平競爭審查。該建議被政府採納。

“過去少數基層政府的決策尊重客觀規律不夠、聽取群眾意見不充分,存在專斷決策、應及時決策而久拖不決等問題。決策出台后,由於不符合實際、難以操作、朝令夕改,大大影響了政府的公信力。”據玉山縣司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推進依法決策,該縣提出“三個不”原則:即未經合法性審查的規范性文件不得提交政府常務會研究討論、重大行政決策未履行前置程序不進行合法性審查、未經合法性審查的決策不得提交集體討論,用制度給決策套上法治“緊箍”,從而不斷提升決策公信力。

近年來,玉山縣提出“以法治政府建設促進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理念,並一以貫之。成立法治政府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由縣長任組長,常務副縣長和分管副縣長任副組長,各鄉鎮(街道)、縣直各單位主要負責人為成員,全面加強對法治政府建設的領導。各成員單位選派1至2名法治建設聯絡員與司法局對接,統籌落實相關工作,嚴格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報告制度,壓實落實法治政府建設的責任,研究解決法治政府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制度層面的設計,把依法行政由“軟任務”變成“硬約束”,推動政府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將權力運行納入法治軌道。

“清風護航”優化營商環境

“軟環境”變成“硬品牌”

社會發展,離不開法治護航。

今年64歲的項明亮是玉山縣浙江商會會長,從2007年起就到玉山投資。說起這些年的變化,他感觸頗深。“剛來時,為辦一個環保方面的許可証要經歷幾番周折。現在不一樣了,政府部門辦事公開透明、規范有序,我都把自己定位成玉山的招商使者了,和其他浙商交流時,會情不自禁地說‘我們玉山’。”項明亮笑呵呵地對記者說。

一切以人民為中心,高效服務群眾,是法治政府建設的目標。近年來,玉山縣提出“向浙江看齊”的法治建設理念,全面對照浙江服務標准,以“減証”促“簡政”,持續深化“放管服”、財稅金融等重點領域改革,深入開展營商環境“清風護航”行動,通過“延時錯時”服務、“代辦制”跑腿等措施,努力打造政策最優、成本最低、服務最好、辦事最快的“四最”營商環境,讓所有合法合規企業都能享受“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的政務服務。

在涉及民營經濟發展的規范性文件出台方面,玉山縣尤為注重公平。所有文件須進行公平競爭審查,圍繞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商品流通、產權保護、投資融資、公平競爭等方面內容,重點審查有無違反市場准入與退出標准、影響生產經營行為標准及兜底條款情形,切實做到依法平等保護、公平競爭,為民營企業發展提供法治保障。以工程建設招標為例,2019年11月以來,該縣已通過“摸球法”對397個工程項目實施工程建設招投標,總金額8.87億元,營造了公開公平公正的招投標環境。

“我們在玉山投資,就是看中這裡依法辦事、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今年6月舉行的第十七屆浙商(投融資)大會上,在玉山投資的企業家給玉山點贊,玉山也在會上第五次摘得“浙商最佳投資城市”榮譽。在近期舉辦的“衢饒”示范區首次招商推介會上,總投資106.8億元的26個項目簽約落戶玉山,再一次彰顯了玉山的吸引力。

“尊學守用”蔚然成風

“軟文化”變成“硬保障”

在法治政府建設過程中,玉山縣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六進”為契機,努力打造法治宣傳“一條街”特色品牌,培養群眾學法守法用法意識。

法安天下,德潤人心。為讓法治精神真正走進干部群眾心裡,玉山縣創新形式開辟“法治玉山大講堂”,定期邀請法學專家、知名律師、公証員及司法、行政執法一線工作人員走上講堂,以案說法講授法治知識,目前已開展20余期﹔打造“法治文藝巡演節目”,在全縣已巡演60多場次,內容涉及百姓身邊的人和事,觀看群眾達10萬余人次﹔培育一村一名“法律明白人”,共培養1899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和2.71萬名普通“法律明白人”,編印《玉山縣農村“法律明白人”培訓指導教材》,收集140余個與農民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問答及相關案例,為農民群眾提供學法的好讀本。

濃厚的法治政府建設氛圍,推動全縣形成了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環境。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風,基層矛盾在基層得到化解。近三年來,該縣共調解各類矛盾糾紛7420余件,調解成功率達98.2%。2018年、2019年,玉山連續兩年被評為全省信訪工作“三無縣”。

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博士、蘇州大學王健法學院教授王克穩,是當時來玉山負責實地考核的國家評審組組長。10月11日,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就全國而言,玉山的法治政府建設處在前列。有幾點經驗值得推廣:一是縣委、縣政府非常重視,成立創建工作領導小組,還專門制訂了實施方案﹔二是部門工作得力。在玉山考核期間,深切感受到縣司法局等部門在推動法治政府建設方面工作積極主動,措施得力﹔三是法治政府建設目標明確。通過法治政府建設,規范政府權力運行,有效化解社會矛盾,更好地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

如今在玉山,法治、德治和自治“三治合一”的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已成為社區村居、田間地頭的一道亮麗風景。廣大群眾孜孜以求的法治社會,正從夢想走進現實。(吳德強 記者 余 燕)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