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開展司法救助回訪 彰顯檢察溫度

2020年11月02日15:0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最近身體恢復得怎麼樣,家裡還有什麼困難嗎?”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檢察官對因案致貧的司法救助對象進行電話回訪,了解其最近的情況。

熊某是一起故意傷害案的受害者,受傷后經鑒定,兩處傷殘等級分別為五級傷殘與九級傷殘。而被告人劉某經江西省精神病司法鑒定所鑒定,作案時患有精神分裂症,辨認及控制能力喪失,無責任能力。且劉某無力賠償,導致熊某因案致貧。刑檢部門在了解到相關情況后,第一時間向負責控申工作的第四檢察部進行反饋。承辦檢察官在了解情況后立即前往被害人所在地村委會走訪核實了相關情況。隨后,該院立即啟動了司法救助程序。熊某領到了司法救助金8千元,緩解了家庭的燃眉之急。

近年來,該院不斷強化檢察服務理念,將司法救助與脫貧攻堅工作深度融合。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因案增貧的困難群眾及時伸出法律援手。在辦案過程中,加強內部協作,刑檢部門發現符合司法救助的當事人后,主動告知當事人可申領司法救助金,並詳細了解被救助對象的家庭情況和基本生活保障等信息。及時將線索移送至控申部門,控申部門主動前往被害人所在村(居)委會核實家庭情況,並對因案致貧、因案返貧或急需救助的開啟綠色通道,優先評估,加大救助額度,加快報批審批節奏,及時給予救助。

同時,該院積極探索檢察、民政、教育、扶貧等部門多方聯動的司法救助協同模式,在檢察辦案環節引入法律援助、社會保險、民政救助、城鄉低保、教育基金、農村五保等社會救助力量,讓被救助人的脫貧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真正實現“司法救助+社會救助”的有效融合。截至目前,該院已受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18件,發放救助金140000萬元。

下一步,該院將繼續加強對符合國家司法救助案件線索的收集,對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的生活困難人員,努力做到一個不漏,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檢察力量。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