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賽事多

——瑞昌探索“體育+”助推第三產業發展新路

2020年11月04日07:38  來源:江西日報
 

  10月25日,在2020賽季中國足球甲級聯賽第二階段保級附加賽中,江西聯盛隊1比1戰平陝西大秦之水隊。目前,江西聯盛隊正在全力打保級戰。9月14日,在2020年中國羽毛球俱樂部超級聯賽的決賽中,瑞昌碧源隊獲得亞軍,創江西羽毛球職業隊歷史最好成績。

  江西聯盛隊和瑞昌碧源隊是落戶瑞昌的職業球隊。瑞昌市作為一個小城市,為何能吸引高規格的職業球隊落戶?近日,記者深入瑞昌市,尋找答案。

  以“體育+”理念為引領,建設一流的體育設施

  近年來,瑞昌市以“體育+”理念為引領,辦以人民為中心的體育。該市投資3億元建設體育公園,佔地面積200畝,建有體育場、體育館、健身館以及其他工程,館內設施一流,能承接國家級、省級球類單項賽事,看台座位1.8萬個。

  結合省體育局體育運動項目“一縣一品”發展要求,瑞昌制訂了以羽毛球項目為特色品牌,足球、籃球、乒乓球等項目全面發展的“體育+”發展思路,進一步提升開放合作水平,補齊第三產業發展短板。引進了河南客商投資9000萬元,建設和運營瑞昌國際羽毛球學院。該學院是一所集體育教育、專業訓練、教練員和裁判員培訓於一體的國際化、綜合性的羽毛球專業學院。去年,學院經中國羽毛球協會審核、實地考評和綜合評議,成為“2019至2020年周期全國羽毛球后備人才基地”。

  為舉辦國際鄉村馬拉鬆賽,該市在武蛟鄉建設了全長42公裡的賽道,並在賽道兩邊種植千畝油菜,打造美麗的鄉村馬拉鬆賽道。去年3月,武蛟鄉被評為華東第六屆“十大油菜花勝地”。

  瑞昌市還建設了天嗣山健康主題公園、健身廣場等,打造城市15分鐘健身圈。同時,建設了18公裡自行車道和9.8公裡游步道,讓群眾共享體育發展成果。

  探索職業體育發展方式,推動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瑞昌市大力發展體育產業,積極探索職業體育發展方式。2017年7月15日,經江西省體育局球類運動管理中心批復同意,瑞昌碧源羽毛球俱樂部成立,球員中有江西羽毛球專業隊的23名運動員。  運動員經過一年的刻苦訓練,在2018年8月的全國羽毛球俱樂部甲級聯賽中,瑞昌碧源隊力壓群雄,一舉奪冠。

  2018年3月31日,江西聯盛足球俱樂部正式簽約落戶瑞昌。去年12月,在2019年中國足球乙級聯賽頒獎典禮上,瑞昌市榮獲“最佳人氣賽區”獎,江西聯盛足球俱樂部榮獲“優秀文化建設俱樂部”獎。“去年,中國足球乙級聯賽在瑞昌比賽時,很多球迷來瑞昌觀看比賽,帶動了第三產業的發展。”瑞昌市市長陳琪說。

  去年8月,在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羽毛球項目社會俱樂部組決賽中,瑞昌市羽毛球隊代表江西征戰賽場,取得了2金2銀的優異成績。“瑞昌市羽毛球運動在江西有影響力,在全國也有知名度。”瑞昌市政協副主席、市體育總會主席吳擁軍說。

  目前,該市注冊羽毛球會員有1000多人,其中羽毛球國家一級裁判77人、國家二級裁判80人。有各級社會體育指導員1121人,其中一級社會體育指導員12人、二級社會體育指導員37人。

  舉辦高端體育賽事聚人氣,助推第三產業發展

  一座城市的快速發展,離不開人氣支撐。瑞昌市以舉辦高端體育賽事聚人氣,助推第三產業發展。2018年12月5日,該市與中國羽毛球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將部分國家級羽毛球賽事安排在瑞昌舉辦,開啟了瑞昌羽毛球運動發展的新篇章。

  國家級羽毛球賽事為何選擇在該市舉辦?“瑞昌市羽毛球比賽的場館設施完善,完全能夠滿足舉辦國家級羽毛球賽事的要求。同時,承辦賽事的經驗豐富。”省體育局球類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張鬆濤說。

  為辦好每一次高端體育賽事,該市成立了包括市體育局、市公安局等20多個部門為成員的體育賽事領導小組,負責體育賽事的策劃、指揮、協調與監督,讓運動員吃得放心、住得舒心、高質量完成比賽。

  2018年以來,該市在舉辦高端體育賽事的同時,結合本地特色,舉辦了十大鄉村文化體育旅游活動,做活“體育+旅游”文章,推進鄉村振興。該市南陽鄉、橫立山鄉、賽湖農場等鄉鎮(場)先后舉辦了鄉村文化體育旅游活動,體育搭台、旅游唱戲,僅今年10月就接待游客1萬余人次。

  據統計,該市僅去年就舉辦了省級以上體育賽事42場,其中全國羽毛球單項錦標賽、全國二青會羽毛球預選賽、全國U13-14羽毛球總決賽等國家級賽事24場,吸引了4萬余名運動員、15萬余名體育運動愛好者走進瑞昌。(何深寶)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