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速公路養護管理有了“最強大腦”

2020年11月05日17: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1月5日電 5日,本網從江西省交通管理部門獲悉,江西高速集團養護管理系統一期工程完工,該系統將實現對全省高速公路狀況全面感知、基礎信息管理、科學分析與決策等功能,成為江西高速養護管理的“智慧大腦”。

據介紹,江西高速集團養護管理系統由“養護數據、養護展示、日常養護、公路技術狀況、路面養護輔助決策分析以及BIM+VR試點應用”六大模塊組成,由江西省高速集團路網運營管理公司研發打造。

“該系統收錄了江西高速集團養護運營工作所涉及的重要數據,包括路產基礎數、歷史數據以及業務數據。”江西高速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其中,路產基礎數是利用亞米級高精度實景採集設備採集的省高速集團管轄的5265公裡高速公路路線、互通樞紐、橋、隧等重點構造物、沿線服務設施的空間、屬性、實景等數據,數據種類全。

據悉,該系統還是全省高速養護管理的“智慧大腦”,系統設置了查詢和統計路面基礎信息、路面結構形式、路面性能等功能,同時通過對歷年路況、國檢評分、養護投入、交通量等數據的縱向深度分析和橫向聯動性分析的綜合分析,幫助制定詳實養護計劃,同時優化養護資金分配,實現自上而下的科學決策。此外,該系統借助於GIS地圖服務、實景地圖服務、路產基礎數據,將數據分析技術與圖形技術相結合,應用先進的數據可視化技術模擬高速公路養護現場,從而生動、形象地展示江西高速公路養護管理情況。(時雨、金楊柳、吁新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