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南昌市青山湖區委書記王強闡述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新見解

2020年11月06日21:1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是基層黨建工作的“書記工程”“一號工程”。 11月5日,南昌市青山湖區四套班子黨員領導和區委各部門、區直各單位黨組織書記等120多人齊聚一堂,認真聆聽區委書記王強對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的精辟見解和實踐思考。

王強立足青山湖區實際,結合自身體會,從“堅持問題導向,探索黨建‘三化’新路徑﹔堅持系統施策,落實黨建‘三化’新舉措﹔堅持常態長效,形成黨建‘三化’新效應”三個方面對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進行了深入淺出的闡述。

堅持問題導向 探索黨建“三化”新路徑

王強指出,要通過基層黨建“三化”建設,著力解決基層黨建中存在的“不嚴”“不實”“不強”“不全”等問題,從而不斷提升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

對於如何破解基層黨建“三化”存在的“挂空擋”“不平衡”“存短板”“兩張皮”的四大難題,王強給出了三個方面的解決辦法:要著眼破解抓“三化”與抓發展“一手硬、一手軟”的問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要著眼破解“三化”建設與業務工作、中心工作“兩張皮”的問題,推進不同領域分類融合﹔要著眼破解“三化”建設“合力不強、資源分散”的問題,推進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有效融合。

堅持系統施策 落實黨建“三化”新舉措

王強強調,基層黨建“三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要高標准推進“三化”建設,必須統一思想、凝聚合力、全力推進。要通過抓體系構建、標准引領、素質提升和模式創新,確保黨建“三化”各項要求在基層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將黨組織服務延伸至“最后一公裡”,提升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凝聚力、戰斗力。

對於推進黨建“三化”建設的舉措,王強有自己的思考,他認為:一要在體系構建上下功夫,壓實責任促“三化”。以上率下,精心繪制“施工圖”。以破促立,全面清除“薄弱點”。以效為先,嚴格把好“驗收關”。

二要在標准引領上下功夫,分類指導促“三化。定思路嚴標准,精心選“基點”。強功能明規范,細心樹“品牌”。抓經常求實效,用心造“亮點”。

三要在素質提升上下功夫,建強隊伍促“三化”。聚焦“人”的問題,抓兩頭帶中間。聚焦“常”的問題,抓規范建機制。聚焦“效”的問題,抓服務強治理。

四要在聚焦中心上下功夫,推動發展促“三化”,融入項目建設,融入基層治理,融入民生福祉。

堅持常態長效 形成黨建“三化”新效應

王強要求,隻有不斷深化黨建“三化”理念,以更大力度推動管黨治黨由“被動抓”向“主動抓”轉變、服務發展由“圍繞型”向“融入型”轉變、全面從嚴由“一時嚴”向“常態嚴”轉變,才能實現黨的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融合並進、互促共贏,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對於如何壓實“三化”責任,推動黨建“三化”常態長效,他這樣說:

要抓示范引領,把准“三化”建設的突破口。推進黨建“三化”必須堅持服務大局的基本定位。推進黨建“三化”必須堅持開放互聯的基本形式。推進黨建“三化”必須堅持互促共進的基本目的。

抓督促檢查,壓實“三化”建設責任。督查規定動作是否到位,督查責任意識是否到位,督查作用發揮是否到位。

抓問題破解,推動“三化”建設全面提升。著力破解“責任不實”的難題,著力破解“業務不精”的難題,著力破解“發展不強”的難題,著力破解“服務不優”的難題,著力破解“功能不全”的難題。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