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初心 書寫時代——文藝界共商新時代藝術創作之路

2020年11月06日08:49  來源:新華網
 

  “要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促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相統一,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服務人民中砥礪從藝初心,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在成都舉辦的2020年全國藝術創作工作會議上,文化和旅游部部長胡和平的一席話,引起大家共鳴。

  日前,來自中宣部文藝局、文化和旅游部有關司局、地方文化和旅游廳(局)、國有文藝院團等的相關負責人齊聚蓉城,謀劃“十四五”藝術創作新格局,共商新時代藝術創新之路。

  回顧2019年以來的藝術創作,與會者認為,圍繞重大主題的創作和演出是一大亮點。脫貧攻堅、黃河文化、抗美援朝、抗日戰爭等主題創作和展演提振民族精氣神,數以萬計的抗疫題材作品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中國美術館組織雕塑專題班,以“為抗疫而塑”為主題,創作了《使命》《天職》等21件聚焦抗疫的雕塑作品。“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項目是藝術創作工程,是塑造人的工程,更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工程。”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說。

  正在成渝兩地同步舉辦的第六屆中國詩歌節,將講好中國抗疫故事、決戰脫貧攻堅等新時代最強音融入其中,用學術交流、吟誦表演、創作採風、藝術賞析等形式讓詩歌走進群眾、謳歌時代。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戴允康說,圍繞主題創作,四川省將以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等為主題,梳理儲備劇目 59部、計劃新創30部。

  據了解,文化和旅游部將圍繞主題主線抓好文藝創作,全力實施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和國家主題性美術創作工作。圍繞國家重大戰略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等主題開展創作。

  一切優秀文藝工作者的藝術生命都源於人民。對此,寧夏話劇團原團長王志洪深有感觸。他主創的《閩寧鎮移民之歌》在大篷車流動舞台上演出了500多場,演遍了自治區所有鄉鎮,還演到了北京、上海、西安、蘭州……

  王志洪轉述一位農民觀眾的觀后感:“這個戲跟我們庄子上脫貧攻堅的事兒是一樣一樣的。這些平常事吸引人,美得很呀。”

  近年來現實題材創作漸入佳境。據文化和旅游部梳理統計,第十六屆文華大獎10部獲獎劇目中7部是現實題材﹔國家藝術工程近年來扶持的舞台藝術和美術作品,現實題材作品佔比超過60%﹔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立項資助334個舞台藝術創作項目,現實題材作品佔比62.2%﹔各藝術門類創作姹紫嫣紅,彩調戲《新劉三姐》、歌劇《沂蒙山》等作品被觀眾點贊。

  2020年以來,各文藝院團探索開拓線上演出,利用直播、虛擬現實、雲劇場等嘗試舞台藝術傳播新方式。北京京劇院以雲直播形式推出《許雲峰》首演、新編現代京劇《李大釗》線上和線下同步播出,線上聚人氣,線下看大戲。

  “我們將進一步創新服務方式,建立健全全鏈條藝術創作扶持機制,著力保障重大題材作品的創作排演。”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冬表示,明年計劃創意策劃100場原創佳作,線上線下同步推出﹔推出100場反映時代特征的現實主題精品,在網絡平台進行100天公益播放。

  胡和平表示,接下來,要以創新的方法開展藝術創作,促進線上線下融合,在創新線下劇場、演出院線管理方式的同時,推動藝術創作和傳播更好適應網絡時代觀眾審美需求。(新華社記者 任沁沁、周瑋)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