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通了致富路

2020年11月07日07:13  來源:江西日報
 

  “路修好了之后,村裡的山貨不愁賣不出了。”11月2日,吉水縣文峰鎮東螺村村民劉乃至正忙著將一棵棵杉木搬上貨車,雖然很辛苦,但他臉上滿是藏不住的笑意。東螺村的公路今年通車后,給村裡帶來了致富的希望,劉乃至今年已賣60多畝杉木,收入30多萬元。

  東螺村是文峰鎮最邊遠偏僻的山村,距縣城20多公裡。進村路有兩條:一條山路崎嶇陡峭,雨天寸步難行﹔另一條水泥路須繞道鄰村,路面僅3.5米寬且破爛不堪,經常造成交通擁堵。

  路不好走,成了當地村民的一塊心病。過去運輸貨物出村,得用板車推、肩頭扛,要走一天,甚至還要在路上睡一晚。東螺村林木資源豐富,全村395戶村民家家戶戶都種植了杉樹和油茶樹。可是,眼看樹木長成一棵棵參天大樹,由於運輸困難,木材銷路成了問題。

  2019年,文峰鎮搶抓國家通村道路建設項目機遇,為東螺村修路爭資立項。有了上級配套資金保障和縣財政資金扶持,當地鄉賢及村民們也積極捐資出力,籌資270余萬元全面整修兩條通村路,並於今年1月正式通車。

  路通,則民心通、百業通。看到山貨不愁外銷,許多外出務工村民紛紛回村創業。村民劉乃雄過去一直在福建等地工作,如今,他回村承包了600畝油茶基地,帶動13戶貧困戶脫貧增收。(朱 華)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