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艱險 沖鋒在前

——寫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組建兩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11月09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濃煙滾滾、倒木遍地。他們手腳並用,在70度陡坡上負重挺進、追擊火頭﹔

洪水滔滔、圩堤告急。他們徹夜堵漏,在渾濁的泥水中奮戰18小時,雙腳泡到起皺發白……

從繁華城市到茫茫林海,從雪域高原到戈壁荒漠,他們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他們有著共同的名字——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

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兩年來,這支近20萬人的“火焰藍”隊伍,忠實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4句話建隊方針,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處置應對了一場場災害事故,改革建設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

召之即來 戰之必勝

扛起應急救援主力軍和國家隊的新使命

“眼前一片汪洋,水下哪裡有花壇、哪裡有台階,全都看不清楚。”今年7月8日清晨,四周洪水向江西省九江市都昌縣鹽田中學倒灌,471名師生被圍困。危急時刻,都昌縣迎賓大道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向衛強和隊友們在5個多小時裡40多次涉水逆行,“短短30多米,平常隻要20多秒就能走完,洪水中卻要走10多分鐘。”向衛強說。

改革轉制后,作為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的職責大幅拓展、肩上的擔子更重了。面對“全災種、大應急”任務挑戰,這支隊伍加快轉型升級抓緊練兵備戰。

——這是追風趕雨、應急准備更加充分的兩年。

“過去我們強調災害發生后快速出警,改革轉制對我們提出了新要求——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應急管理部主要負責同志介紹。

以今年防汛救災為例,入汛前,消防救援隊伍提前組建了2.6萬人的抗洪搶險專業編隊,編配了專業救援裝備14.6萬余件(套)﹔入汛后,應急管理部每日與氣象、水利、自然資源等部門聯合會商,在重點流域、重點工程、風險地區前置部署了2萬多名消防指戰員,力爭精准布防。

——這是優化協同、力量部署更加高效的兩年。

任務繁重、力量有限,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分區域按照預案進行協同作戰,事發區隊伍進行先期處置,周邊的隊伍做好增援准備,確保第一時間投入足夠力量。

今年汛期,針對江西、安徽、四川、吉林等地嚴重洪澇災害,消防救援隊伍組織了4次大規模、跨區域的增援行動,整建制調派3800多名專業力量緊急馳援。這兩年,森林消防隊伍的跨區遠程機動能力加強,能夠在編成內抽組1萬人實施機動增援,僅2019年就跨區增援40余次。

——這是苦練本領、實戰能力有效提升的兩年。

在地震多發的我國西南地區,各類救援力量勤練狹小空間內救援等技能﹔在雪線海拔超過5500米的高山上,國家高山救援拉薩大隊苦練冰雪攀爬、峽谷救援等課目……

兩年來,應急管理部統籌力量布局,分區域分災種布點建設專業救援隊。當前全國布點組建了8個機動專業支隊,還建設了南方、北方空中救援基地,各地組建了地震、水域、山岳、洞穴等專業救援隊2800多個。

創新機制 穩步轉型

走出中國特色消防救援隊伍建設的新路子

能不能把這支隊伍轉改好、組建好?改制后,會不會榮譽感下降、吸引力不足、戰斗力弱化?改革之初,有人提出了這樣的擔心。為確保改革有序落地,一系列制度設計、配套保障在磨合期內陸續出台。

政策設計更成熟。應急管理部黨委委員、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介紹:目前已陸續出台有關消防救援銜、消防員招錄、工資待遇等26個配套政策文件﹔與此同時,各地黨委政府也給予了極大支持和政策優待。

救援機制更高效。“現在開通了綠色通道,跨區域搶險救援可以立報立辦。”應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隊支隊長張英海介紹,目前建立了多部門會商研判、預警響應機制,與軍隊、社會應急力量和大型企業建立聯勤聯動聯保協作關系。

裝備后勤保障更充分。飛行高度可達5公裡、巡視半徑達10公裡的無人機,每小時可裝載400至600袋沙石的自動化裝載機……兩年來,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加快補充急需裝備,升級換代常規裝備,研發配備高精尖裝備。目前消防車配備達到5.3萬輛,消防船艇7400余艘,各類專業救援裝備器材1160萬件(套),基本涵蓋了災害事故處置的各個領域。

刀山敢上 火海敢闖

為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貢獻自己的一切

消防事業是“苦累”的,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村消防站,冬季零下40多攝氏度進行滅火救援,水一沾衣服瞬間就結成冰殼,隻能用木棍把冰敲碎才能脫下﹔

消防事業是“孤獨”的,內蒙古森林消防總隊大興安嶺支隊奇乾中隊駐扎的位置,幾乎與世隔絕,他們默默保護著那片未開發原始林區﹔

消防事業也是“危險”的,面對肆虐洪魔,連續奮戰96小時的安徽省廬江縣消防救援大隊政治教導員陳陸,在營救過程中突遇激流漩渦不幸犧牲……

但是,如果問起消防員自己如何看待這份事業,他們多數都會用一個共同的詞——“自豪”。答案有很多:有的是滅火返回途中,路邊八九歲孩子淳朴的敬禮﹔有的是89歲老人心疼消防員腳上磨泡,花一年時間親手縫制100多雙鞋墊﹔有的是機場、車站等場所,“消防救援人員優先”的字樣……

當下,越來越多年輕專業力量,正加入消防救援事業。應急管理部教育訓練司司長張福生介紹:改革轉制后,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已經招錄了3批消防員,“今年計劃招錄1.5萬人,有近10萬人報名,是招錄計劃的6.6倍。”

“兩年來的探索實踐,充分印証了我國應急管理體制和應急救援體系改革成效,讓我們更加堅定了改革信心和努力方向。作為一支新隊伍,制度重構、體系重建、形象重塑之路仍任重道遠,化解風險、防范火災、維護安全仍面臨很多挑戰。”瓊色說,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將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緊緊圍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核心職能,加快提升隊伍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不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1月09日 第 11 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