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月吞吐量已超去年全年

江西航空物流發力趕超托舉內陸開放

2020年11月10日07:02  來源:江西日報
 

這是昌北國際機場貨郵吞吐量的成績單:2018年,連續四個季度保持50%以上的增速﹔2019年,同比增長48.32%。今年1至9月,貨郵吞吐量更是超過去年全年,達到12.3萬噸,同比增長58.5%,增速位列國內千萬級機場第一位。

支撐這份成績單的是一個個突破:

高水平建設了昌北國際機場新國際貨站、郵件中心、快件中心和海關通關中心項目,全面拓展開放平台,有效打通了貨物進出口及落地的“最后一公裡”。

高效率開通貨運航班,昌北國際機場入境、出境貨運常態化航班達每周30架次。1至9月,江西航空貨運增長明顯,貨運總量5.08萬噸,同比增長4.94倍。

高標准提升監管效能,昌北機場海關將每天的通關時間,從6時至23時調整為全天候,從全省抽調人員提供7×24小時服務,保障各項業務順利通關。昌北機場海關2020年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僅0.26小時,全國排名第二位。

作為全國最早恢復國際貨運航線的機場之一,昌北國際機場在抗疫最緊張之時,承擔了歐洲疫情防控物資、進口貨物和郵件的接收、轉運任務。宏遠物流南昌分公司總經理張子建說:“通過航空貨運,我們成功保障了江西立訊制造有限公司原料進口,1至9月立訊制造實現進出口383.9億元,同比增長106%,帶動上下游約500家企業復工復產。”還有大批醫療物資的緊急抵達,快捷物流空中通道構筑起生命守護線和生產保障線。

“航空貨運速度快、靈活性強,是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昌北航空樞紐,是江西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的重要‘突破點’,體現了省委、省政府補短板的堅決堅定。”南昌海關關長張格萍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了全面部署,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積極發揮好空港開放平台作用,暢通國際國內雙循環,提升產業競爭力和消費新動力,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構建新發展格局重要支點作出貢獻。 (記者宋茜、劉佳惠子)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