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響“組合拳” 做好“水文章”

——信豐縣加強水生態文明建設掠影

2020年11月11日07:33  來源:江西日報
 

信豐縣地處貢水支流桃江中游地區,縣內有大小河流654條,河道總長1974.5公裡,年糧食總產量23.51萬噸,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魚米水鄉。

在信豐,清澈的桃江河穿城而過,給全縣80%的耕地以灌溉之利﹔碧波萬頃的龍井水庫湖面如鏡,養育著勤勞守信的信豐人民﹔縣內濕地公園、美麗鄉村特色各異,處處彰顯著“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河(湖)長制強化日常管護

近年來,信豐縣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形成了縣鄉村三級河(湖)長上下聯動、責任單位協調配合的管水新格局。目前,全縣共有7名縣級河長、1名縣級湖長、16名鄉鎮級河長、2名鄉鎮級湖長、262名村級河長、5名村級湖長、430名巡察員、1308名保潔員,聘任了52名民間河長、18名企業河長、48名社會監督員,具有強大的行政執行力和社會監督力。

今年上半年,縣級河長巡河27人次,鄉級河長巡河192人次,村級河長巡河6550人次,有力地推動了河湖管理和生態保護。

流域治理助推鄉村振興

信豐縣努力貫徹“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和“生態優化和民生優先統一、山上治理與山下治理並舉、治理與開發兼顧”的水土流失治理新思路,將小流域建設與鄉村振興發展相結合,打造了一批“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示范村,為當地群眾拓寬了致富途徑。

飲水安全助力脫貧攻堅

日前,在古陂鎮太平村,當村民徐文祿第一次打開家中新接入的水龍頭時,看到清澈干淨的自來水源源不斷地流出,臉上不禁洋溢出幸福的笑容。“十三五”以來,信豐縣全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集中力量保障農村貧困人口的飲水安全。

信豐縣共有農村飲水工程400余處,從2015年至2019年,全縣共新建農村集中供水工程74處,改擴建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25處,總投資1.5億余元,受益人口19.83萬人,其中貧困戶6151戶、23356人。全縣農村供水總能力達7.3萬噸/日,覆蓋人口55萬人,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86.27%。農村貧困群眾喝水難的問題得到了有效改善,生活質量明顯提高。 (賴佑富 王 曄)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