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夷山新發現11種植物 系江西省新記錄種

2020年11月11日07:44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9日,記者獲悉,國內核心期刊《植物資源與環境學報》和《南京林業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分別於近日刊登相關論文,公布了江西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發現的11種植物(系江西省植物新記錄種),即6種石鬆類和蕨類植物:柳杉葉馬尾杉、西藏瓶蕨、灰背鐵線蕨、骨牌蕨、異鱗鱗毛蕨、鋸蕨,5種種子植物:車桑子、大花腋花黃芩、岩藿香、高野山龍頭草、九龍山鳳仙花。這些新發現的植物均為草本,其中柳杉葉馬尾杉系瀕危物種,高野山龍頭草的發現則進一步打破了日本特有種的分布記錄。

江西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素有“植物的寶庫”“動物的樂園”之稱。據最新公開數據顯示,該保護區僅高等植物就有2840種,佔全省分布總數的50%以上。2017年、2018年,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上海辰山植物園)研究員嚴岳鴻團隊、南京林業大學副教授陳林團隊先后聯合該保護區管理局,在該保護區境內開展石鬆類和蕨類植物全覆蓋調查及種子植物綜合調查。歷時兩至三年,經標本採集、后期整理鑒定及文獻資料查閱,科研團隊最終確定了11種江西省植物新記錄種。

嚴岳鴻、陳林均表示,近年來,江西不斷強化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的保護和管理,重點實施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行動計劃,豐富了國內物種多樣性,對長期監測區域生態環境和維持生物多樣性至關重要。 (記者童夢寧)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