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歡幸福多

——橫峰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顯著

2020年11月11日09:57  來源:江西日報
 

日前,橫峰縣以全省第一的成績,被授予省第一批“美麗宜居示范縣”。近年來,該縣把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工程來抓,率先完成660個村小組“七改”整治,實現了秀美鄉村建設全覆蓋,農村人居環境得到全面改善。

在秀美鄉村建設中基礎設施得到大提升。“面子”光了,如何讓“裡子”也亮起來?該縣的做法是黨員帶領群眾干,將美麗宜居環境“帶”出來﹔制定村規民約,增強村民主人翁的意識,將美麗宜居環境“約”出來。

“朝堂是我家,衛生靠大家”。10月19日,岑陽鎮朝堂村黨員義務服務隊正在村裡宣傳清潔衛生知識,開展義務勞動。服務隊成員、78歲的老黨員江朝基告訴記者,以前村民衛生意識不強,黨員義務服務隊通過每周一次的上門宣傳,並帶頭對衛生死角進行義務清理,帶動村民參與到清潔家園的活動中。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朝堂村是農業大村,農家肥需求較大,全村簡易旱廁達到224座。該村要求在家的30余名黨員,與全村569戶村民結對,開展環境衛生整治聯戶包干。村民江朝良家中沒有衛生間,起初不配合拆旱廁。包干黨員江朝基多次上門做思想工作,還幫他安裝好抽水馬桶。這些幫助令江朝良非常感動,他主動拆除了自家旱廁。

“在家黨員聯戶包干,網格排查、抱團治理人居環境,通過黨員帶頭引領全村拆除違章房、廢棄房、危舊房1萬余平方米,拆除旱廁224座,改廁520戶。”朝堂村黨支部書記毛俊波說,好景象是“帶”出來的,黨員帶頭、村干部爭先,如今村民家裡家外都干干淨淨,大家爭當清潔衛生戶的熱情越來越高,村裡的衛生環境也越來越好。

“過去村裡雞鴨鵝亂飛,雖然道路硬化了,但路上畜禽糞便還是不少,還有人在辦紅白喜事時比著放鞭炮、煙花,既鋪張浪費,產生的垃圾又多。”姚家鄉后佔村村民李興旺告訴記者,現在整潔干淨的村容環境,是靠《后佔村村規民約》“約”出來的。

“2018年以前,后佔村是個軟弱渙散村,人居環境臟亂差,衛生評比次次全鄉倒數第一。”為改變這種狀況,2018年7月,新任后佔村黨支部書記王華從制定村規民約入手,經廣泛征求黨員、群眾代表的意見,制定了切實可行、方便易操作的村規民約十二條,形成“群眾制定、群眾遵守、群眾監督”的局面,增強了村規民約的“硬約束”作用。

“有了村規就要遵守,全體村組干部帶頭執行,雞鴨圈養起來了,村民自覺在房前屋后打掃衛生了,村規實行當月,后佔村的衛生評比在鄉裡就前進了好幾位。”王華說,從2018年11月開始,后佔村由后進變先進,在全鄉的衛生環境評比中,已連續21個月位列第一。

在橫峰像后佔村這樣制定了村規民約的村還有很多,圍繞打造幸福家園的目標,該縣讓村規民約“活”起來、文明鄉風“立”起來,把家風文化“種”進群眾心間。開展黨建引領進萬家、文明新風進萬家、鄉村治理進萬家等活動,讓文明風尚、傳統文化傳播開來,農村人居環境也越來越宜居,群眾的笑臉也越來越多。(記者 呂玉璽)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