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贛州火燃村:產業多元化 農民變股東

2020年11月12日11: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贛州11月12日電(時雨)“我們火燃村地處章貢區東南部,峰山國家森林公園南麓,距離新城區8公裡,可以說地理位置相當優越。”日前,本網在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火燃村採訪時,該村黨支部書記郭學貴介紹,近年來,火燃村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強化龍頭企業帶動和品牌推廣,發展現代農業綠色生產方式,使全村人走上富裕的道路。

據悉,火燃村在大力發展食用菌這一主導產業的同時,引進集技術推廣、觀光旅游等為一體的峰山蔬菜科技博覽園項目,“該項目佔地面積170畝,總投資6000萬元,博覽園計劃建設8個共計50000平方米的智能聯動溫室,用3年時間,建成集蔬菜新品種試驗示范、農業新技術應用推廣及設施農業園藝展示等多功能於一體,形成以園區為中心,示范帶動周邊乃至全區現代農業發展的產業聚集區、高效示范區和優質生產區。”郭學貴說,火燃村同時不斷布局新型產業業態,引進打造山地車俱樂部、水上游火燃等適合城郊休閑游的產業項目,推動產業多元化發展。

火燃村採取“企業+合作社+農民”的模式,成立贛州市康之友農業專業合作社,與社會資本合作,村民和村集體按股分紅,實現“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我們積極發揮火燃村現有的登峰、興萬家等食用菌龍頭企業的帶動引領作用,大力推廣食用菌種植技術,累計開展培訓會50余次、免費提供菌種近萬袋,帶動周邊100余戶農民投身食用菌種植,形成產業集群優勢。”郭學貴介紹,通過創建蘑菇特色小鎮,加強“農超”對接力度,打響了火燃食用菌“菇蔬城”的品牌。

據統計,目前贛州中心城區80%以上的食用菌產自火燃村,同時產品走向外省,年外銷食用菌1000余噸,年產值近1.5億元,實現品牌強農。

火燃村還探索發展種養循環經濟,減少對環境污染,建設了100畝稻蝦共生基地。立體發展林下經濟,種植靈芝、石斛等中藥材,打造500畝磨菇採摘園項目,在種植經濟作物同時供游客休閑採摘體驗,投資1000余萬元建立菌糠廠,將廢棄菌菇包進行處理后用於農田天然有機肥料,環境與產業協調發展。

同時,火燃村還引進社會資本,建設集田園養生、農耕體驗、生態養老為一體的全新養老項目,將火燃村空置的土坯房、土地,改造成養老民宿和配套“果蔬園”,實現“鄉村與田園融合”“農耕與養生融合”“休閑與養老融合”。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