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發現首例考古發掘出土顏真卿書丹墓志銘

2020年11月14日08:2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西安11月13日電(記者秦漢元、李一博)“本次考古發現的墓志,不僅是新見的唐代皇室成員文學作品,更是目前國內唯一經由科學考古發掘出土的顏真卿早年書跡真品,再次體現了考古工作對展示與構建中華民族歷史的重要意義。”主持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許衛紅說。

日前,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在位於漢哀帝義陵以南約1.6公裡、秦咸陽城遺址保護區以西約2.7公裡處發掘出大量隋唐時期墓葬。期間,考古工作者在清理元氏家族墓葬時,發現三合由唐玄宗之侄、讓皇帝李憲之子、汝陽王李璡撰文的墓志,而其中一合墓志的書寫者為時任長安縣尉的顏真卿。

元氏家族墓葬均遭早期嚴重盜擾,墓葬形制均為長斜坡墓道土洞墓。元氏家族為北魏皇室后裔,元大謙為北魏常山王第七代孫,歷任姚州都督府錄事參軍、隴州司倉參軍、右驍衛長史、絳州龍門縣令。

據參與發掘的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張楊力錚介紹,元大謙夫婦二人墓志撰文者均為汝陽王李璡,志文內李璡自稱外侄孫。據《新唐書》記載,李璡為讓皇帝李憲之子,李憲之妃為元氏。“結合墓志內容可知元大謙的侄女即李憲之妃、李璡之母。李璡所撰墓志的內容填補了李憲妻族的相關情況,有益於唐代正史、文學史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羅婉順墓志書丹者為顏真卿,文內自稱為長安縣尉。據史料記載,天寶五載,顏真卿由醴泉縣尉升任長安縣尉,與墓志時間相合。顏真卿現存世書跡以傳世碑刻為主,以現藏於西安碑林博物館的《多寶塔碑》等為代表,共十余件,多以其風格成熟期作品為主,而本次發現為其早期書跡真品,尚帶有模仿前朝書家的痕跡。西安碑林博物館研究員陳根遠說:“顏真卿一改王羲之以來書法追求精雅的方向,展現出士大夫的陽剛正大之氣。甚至可以說從顏真卿開始,唐人開始逐漸確立屬於自身的書法風格。”新出土的羅婉順墓志對探討其本人及我國中古時代書法藝術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