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頻道>>江西要聞

緊靠南昌漢代海昏侯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獻忠村:依托景區致富路寬

2021年08月21日07:4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8月13日,南昌漢代海昏侯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游客不斷,緊靠遺址公園的多個鄉村,也分得了旅游大餐的一杯羹。游客在沉醉於景區陳展文物的同時,也被景區周邊優美的鄉村風貌所吸引,或在荷塘邊拍照,或在農家樂品嘗特色土菜。

得益於秀美鄉村的打造,南昌市新建區大塘坪鄉獻忠村依托遺址公園的旅游資源優勢,吸引著一批又一批游客來此駐足。

位於獻忠村的港南農庄,脫貧戶胡小毛兩兄弟經營的農家樂賓朋滿座,游客吃著原汁原味的土菜,喝著當地有名的清明酒。3年前,兄弟倆利用自家1棟樓房辦起了農家樂,不到一年時間,就收回了成本,還有結余。

“如果不是村庄變美了,農家樂哪有這麼火爆的生意?”胡小毛說,每逢節假日,農家樂座位總被預訂一空。

在獻忠村新基劉家村小組,民居錯落有致,巷陌井然優雅清靜,村前的荷塘和亭台樓閣,是村民休閑的好去處。五彩瀝青路、村民大舞台等散發著新時代農村的清新氣息,傳統與現代巧妙結合讓這個曾經默默無聞的村庄,引得不少游客前來游玩。

鄉村旅游的發展,也吹響了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號角。獻忠村投入340萬元,實施秀美鄉村建設,鋪設了下水道管網,從臟亂差到美如畫,一批農家樂、民宿等競相登場,不僅拉動了消費,還留住了人氣。

據了解,遺址公園開園后,極大帶動了當地百姓增收,在外務工的村民也陸續回來,在景區旁邊做起了小生意,日子越過越紅火。

此外,獻忠村還創辦了農業企業,生產、加工、銷售有機大米。不僅如此,村裡還根據氣候、土壤特點,大力發展瓜蔞種植、雞鴨養殖等特色產業,大部分農產品銷往農家樂,供游客品嘗。

“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新型農村,提升鄉村文化內涵。”大塘坪鄉黨委書記廖忠明介紹,為策應南昌漢代海昏侯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帶動景區周邊鄉村旅游的發展,新建區在該公園及景區道路周邊打造了20個精品村、7個小康示范村,還打造了3條美麗示范風景線,向外界展示當地的田園之美,讓農戶切實獲得美麗村庄帶來的幸福收益。(記者 徐黎明)

(責編:羅娜、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