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對接九龍湖片區 城市版圖向西擴展

九望新城將打造為南昌城西門戶

2020年11月16日07:22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15日,記者從南昌市新建區九望新城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推動南昌城市空間向西拓展,增強城市發展的活力與后勁,新建區將加快九望新城建設,爭取“半年有起色,一年一變樣,三年大變樣”,將其打造成南昌的“城西門戶,科創新都”。

  九望新城位於320國道以南、昌栗高速以北、西外環高速以西、石埠大道以東,規劃面積約15平方公裡、規劃居住人口約20萬人。按照以生態為基、人居為本、產業為魂的發展理念,九望新城將打造集產業、居住、服務於一體的產城融合示范區,並重點布局總部經濟、科創平台、國際商貿、數字經濟、文化創意五大重點產業。

  隨著南昌城市“西進”步伐不斷加快,九龍湖片區經過多年開發,已成為南昌的重要一極,但其發展主要圍繞核心區沿江向南拓展,西部組團的開發偏弱,導致九龍湖與望城片區的發展聯動不足。九望新城將無縫對接九龍湖片區,實現交通設施的互聯互通、城市功能的優化互補、生態廊道的串聯成網、市政設施的共建共享。

  實施九望新城建設,是新建區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推動產城融合發展的重要舉措。在產業布局方面,九望新城將把數字經濟作為首位產業,依托南昌城西門戶窗口、交通區位、生態環境等優勢,大力發展現代商貿服務業、文化創意產業等。當天,投資120億元的南昌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項目正式啟動建設,這是九望新城的核心引爆項目之一,將助推南昌打造“買全球、賣全球”的國際貿易新高地。此外,該片區內還有多個在建、待建、擬出讓用地重大建設項目,如江西(新建)科創產業新城、北京居然之家、保利會展小鎮等,初步形成了產業集聚效應。

  此外,九望新城堅持把產城融合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打造“創新之城”“宜居之城”。未來,這裡將成為南昌市5G大數據網絡、互聯網研發等的產業高地,昌西南水綠融城、環境優美的健康生活社區……一座充滿生機的活力新城正在南昌城西崛起。(記者鐘珊珊)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