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武寧縣清江鄉:土地流轉定民心

2020年11月17日07:21  來源:江西日報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要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黨的政策真是越來越好,我搞農業產業的信心也越來越足!”11月10日上午,武寧縣清江鄉晏頭村黨員朱旭勤,在支部集中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后興奮地說,“明年,我打算進一步擴大農業投入,重點把藍莓、水梔子、葡萄產業做大做強。”

  80后的清江鄉晏頭村村民朱旭勤,2012年辭去杭州的工作,回到村裡流轉200畝土地,開始了綠色農業開發的追夢之旅,現在已是年經營收入超百萬元、帶動周邊100余戶農民增收的朗盛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

  朱旭勤坦言:“剛開始最擔心的就是農業項目見效慢,光是把原先流轉的荒地種成熟地、改良土壤就用了5年時間,僅種植的藍莓每畝就要投入3萬元,投那麼多錢和時間進去,土地承包到期后怎麼辦?正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讓我們合作社的24戶農戶不再擔心土地的問題,放心大膽地干。”

  信心更強,底氣就更足,勁頭就更大。如今,合作社已有流轉土地350畝,並開始朝著一二三產融合發展道路探索。2018年,他投資20萬元創辦了瓜瓜農場果酒酒庄,今年又投入20萬元新購進一批釀酒設備,進一步提升果酒生產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同時,大力發展休閑採摘,入園採摘的游客每年穩步增長。“以前自己種6畝地,一年收入隻有幾千元。現在把土地流轉給合作社,又在合作社種植基地務工,年收入就有2萬余元。”貧困戶陳宗香滿臉笑容地告訴記者。

  近年來,清江鄉依托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政策,把發展現代農業與精准扶貧結合起來,積極引進或引導客商、本地種植大戶,種植楊梅、葡萄、藍莓、翠冠梨、枇杷、草莓、蜜柚、西瓜、吊瓜等特色水果6000余畝,形成了“保底租金+盈余分紅+務工收入”的農民增收模式,實現企業與農戶合作共贏的良好局面,2019年產值超1200萬元,解決勞動力就業1100余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達217人,每人實現增收8100元。

  “十九大提出的承包期再延長30年,不僅村民受益,種植大戶也受益,為土地大面積集中連片經營創造了條件,促進農業規模化經營和產業化發展。”鄉黨委書記夏清清說,“五中全會進一步提出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下一步,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動員農民,通過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大力扶持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農事企業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農戶加入新型合作組織,進一步發展農業規模化經營,提高耕地集約化水平,發揮土地最大效益,讓企業有收益的同時提高農民的幸福指數。”(劉小榮)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