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專供基地

第三屆深圳餐博會上簽訂多項採購計劃

2020年11月17日08:10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9日至11日,在深圳舉辦的第三屆深圳餐飲博覽會(簡稱餐博會)上,吉安市百余種優質農特產品展櫃前,統一標注“永豐”商標的辣椒、蘿卜、黃瓜、空心菜等綠色蔬菜吸引了專業採購商的目光。譽興集團等深圳市大型團餐企業紛紛與永豐縣參展商洽談採購意向,並簽訂相關長期合作計劃。預計從年底開始,“永豐”牌蔬菜將陸續端上深圳市各機關、學校、醫院、企事業單位的食堂餐桌。

  早在9月份,為深入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深圳團餐企業農產品專供基地,促成吉安市優質農特產品與深圳市場產銷精准對接,吉安市農業農村局與深圳市團餐行業協會簽訂了合作框架協議,約定由團餐企業與吉安各縣(市、區)的蔬菜、茶葉、板鴨等優質農產品企業、合作社、種植(養殖)大戶之間,建立長期採購、訂單生產或入駐該協會團餐食材集中採購平台等多元化產銷對接機制,首批合作計劃在2021年年底前實現採購總金額達1億元以上目標。

  此次餐博會期間,永豐作為全國首批無公害蔬菜生產示范基地縣、全國綠色食品原料蔬菜標准化生產基地縣、全國蔬菜標准園示范區及江西省蔬菜生產十強縣之一,主動與譽興集團等大型團餐企業面對面洽談有關落實合作框架協議的系列措施,並明確承諾,該縣將根據深圳團餐企業對青菜、辣椒、蘿卜、黃瓜等大眾化蔬菜的訂單採購需求,在現有26萬余畝蔬菜面積基礎上,陸續新增2萬或3萬畝,作為深圳蔬菜專供基地,確保長期穩定供應。此外,該縣還成立蔬菜產業技術體系試驗站和蔬菜行業協會,負責制定專供基地及全縣蔬菜品種的標准化生產流程,要求種植戶從育苗到採收、田間到市場等環節,嚴格按照綠色有機標准操作,並建立農產品可追溯制度和合格証制度,打造從田間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鏈,確保“永豐”牌蔬菜安全端上餐桌。

  據了解,深圳目前約有1500家規模不同的團餐企業,其中123家大型團餐企業系深圳市團餐行業協會成員單位。這些團餐企業每天為全市機關、學校、醫院、企事業單位及寫字樓等提供餐飲服務,服務人群達860余萬人。10月29日,該協會組團前往永豐等地考察蔬菜等農產品基地,永豐得天獨厚的氣候、土壤等自然生態環境優勢及蔬菜標准化種植技術、種植規模、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得到考察團的認可。

  永豐縣蔬菜局局長江志新介紹,永豐擁有近40年的蔬菜產業積累沉澱,全縣的蔬菜種植規模已形成早春蔬菜、秋延蔬菜、高山蔬菜、常規特色蔬菜、食用菌等五大生產格局。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之機,該縣著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專供基地重要縣,推動全縣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助推鄉村振興。目前,該縣已有11家大型蔬菜生產企業及家庭農場率先申報了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記者童夢寧)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