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江西共青城:“幸福食堂”撬動多元養老服務

2020年11月17日14: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今年以來,江西共青城市依托村、社區“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綜合體,分點推進“幸福食堂”建設,積極搭建農村老人互助服務平台,大力推進居家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有效解決留守老人用餐就餐難、精神生活空虛等問題。

11月11日中午11時30分,在共青城市江益鎮江益街居委會“幸福食堂”,八九位老人正津津有味地吃著午餐。“現在有了這個食堂,我們這些70多歲的老人就不需要自己買菜做飯了,在這裡吃很方便。”從上個月26日食堂開伙后,老人張火金每天都在這裡吃飯。原來,張火金老人的老伴兒已經去世,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分別在安徽合肥、上海,自己獨居生活,他一個人也懶得做飯,一日三餐都是以方便面、速凍面食為主,漸漸養成了糊弄著吃飯的壞習慣。“每天不到7元錢,就能吃上2頓營養豐富、葷素搭配、熱氣騰騰的飯菜了。”張火金開心地說,“‘幸福食堂’讓我們這些70歲以上的老人有了幸福‘食光’。”

和張火金一樣,共青城市茶山街道東湖社區老人季希庭也在“幸福食堂”感受到了便利和實惠。該社區“幸福食堂”開張2個余月以來,季希庭頓頓都來,一次不落,“太方便了,飯菜燒得清淡可口,葷素搭配,非常適合老同志的口味,每個禮拜還給我們調節伙食做一次水餃。”他笑著打趣道,“再這樣吃下去,恐怕得胖上好幾斤。”

據共青城市民政局統計,全市現有70歲以上老人6800人,其中困難老人500人,無子女特困供養老人184人,這些老人大多存在“吃飯難、 吃飯愁”的問題。揪住這一現實痛點,依托全市“黨群服務+文明實踐”載體,分點推進“幸福食堂”惠民工程,通過政府引導、社會參與的方式,按照“政府補一點、企業讓一點、個人掏一點、社會捐一點”的方式,讓老人吃得舒心又健康。截至目前,共青城市已有14個“幸福食堂”,惠及300余名老人。“平時想吃什麼由老人們互相協調,然后統一報給我,我直接聯系送菜的就可以了。”共青城市江益鎮江益街居委會基層黨建宣傳員梁勇說。

此外,共青城市以“幸福食堂”為支點,撬動多元化養老服務,構建“1+7+N”志願服務體系,組建志願服務隊伍161支,提供“愛心義剪”“愛心義修”等服務,大力建設集康復保健室、心理咨詢室、書法閱讀室、休閑娛樂室等功能為一體的“頤養之家”,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實現“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王飛、彭招峰)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