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產業為梁 數字經濟開花

新余化危為機為奪取雙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2020年11月18日07:15  來源:江西日報
 

GDP從一季度的同比下降6.9%,到二季度逆勢增長4.1%,再到三季度增長7.8%,一條“深V”曲線,彰顯了新余經濟強勁的逆轉勢頭。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前所未有挑戰,新余市努力穩住經濟基本盤,全力打好發展翻身仗,為“決戰四季度、奪取雙勝利”奠定堅實基礎。

設立10億元鋼鐵產業創新引導基金,與新鋼共建3000畝“新鋼工業產業園”,鋼鐵產業呈現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的良好態勢﹔鋰電產業優勢持續放大,鋰鹽產能約佔全國總產能的40%,成為全球最大的乘用車鋰電池正極原料生產基地……新余市堅持“龍頭企業+產業集群”發展模式,主攻鋼鐵和鋰電兩大主導產業,發展壯大光伏、電子信息、裝備制造、麻紡等重點產業,緊緊圍繞產業鏈打造創新鏈、謀劃項目群、完善平台體系,加快推動新余制造邁向中高端。

與華為、中國電子、浪潮、京東、海康威視等國內一流信息科技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與新余學院、江西工程學院等成立了大數據與智能制造產業研究院、區塊鏈與信息安全產業研究院﹔建成全省首家“5G+數字工廠”,京東(新余)數字產業園開園,政務大數據普惠金融試點成效明顯。新余將疫情沖擊轉化為數字產業創業發展動力,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良好互動和雙向賦能,打開了高質量發展的更廣闊空間。

前三季度,新余市工業用電同比增長4.4%,其中制造業用電增長28.6%,增速列全省第一﹔工業增值稅同比增長2.7%,增速列全省第三……從企業到產業,從增速到總量,從當前的“形”到未來的“勢”,新余經濟都努力化危為機。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吹響了新征程的奮斗號角。”新余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把新余的發展放到全省大局、全國大局中去考量,找准定位和比較優勢,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探索有利於促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不斷邁出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步伐。 (記者鄭榮林、卞曄)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