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管護、運營三位一體

新余市渝水區老舊小區改造讓居民滿意

2020年11月18日07:17  來源:江西日報
 

新余市渝水區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主動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改造,闖出了一條改造、管護、運營三位一體的老舊小區改造新路子。今年7月以來,全區共啟動改造老舊小區32個,較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對美好居住環境的需求。

11月中旬,記者來到已經改造好的渝水區城南辦事處家屬院,隻見院內綠化樹木整齊排列,路面干淨整潔,路燈全部更新,監控設備已經啟用,一名保潔員正在清掃落葉。退休職工龔金根告訴記者,他住在這裡已有28年,過去院子道路不平、燈光不明、垃圾不清、車不好停,特別是下水管年久失修,污水糞便橫流。改造后,院內面貌煥然一新。居民們安享美好居住環境的背后,是該區創立鏈改思路,破解系列難題所付出的努力。針對以往老舊小區改造中質量難保証、物業難管護、運營難持續的弊端,渝水區以問題為導向,抓住施工、管護、運營三個環節,大膽探索創新鏈式改造工作法。

該區採取EPC+O招投標模式,將老舊小區的設計、改造和后期物業管理捆綁發包,要求投標人或者投標聯合體必須同時具備設計、施工相應資質和物業管理經驗,中標單位在施工完成后負責小區的管護,並約定10年的物業服務年限﹔由國有企業區投控集團與中標單位合作,成立一家混合所有制物業公司,負責小區改造、運營、維護、管理,並要求中標企業拿出工程款總額中的15%,作為小區管理維護的保障和補貼資金,一改過去“光改造、不管理”的狀況。目前,新組建的物業公司已提前進駐28個今年擬改造的老舊小區,在物業日常管理、協助開展舊改、提供多元化服務方面,得到了居民的認可。

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收費標准一般較低,中標單位僅靠物業費難以保障收益平衡。為此,該區授權新組建的物業公司,對老舊小區的部分閑置公共資產進行市場化運營,以補貼物業維護資金的不足,公共資產的裝修改造及運營經費全部由物業公司投入。通過保障中標單位的合理收益,維護資金平衡,確保后期管護的可持續。目前,已劃撥老舊小區閑置資產4000多平方米,由中標單位負責改造,預計帶動投資在1000萬元以上。

渝水區始終堅持以民為本,將民意征求、民智匯集、居民支持貫穿老舊小區改造全過程。項目開展規劃設計前,多次組織設計單位、施工單位、業主單位及街道社區人員深入小區收集民意,盡可能滿足居民多樣化的需求,使居民從改造的被動接受者、觀望者變成主動參與者、積極推動者。如今,該區改造后的小區人居環境和城市功能大幅提升,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顯增強。 (記者徐國平 通訊員周少兵)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