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司法救助為貧困殘疾人家庭送去溫暖

2020年11月18日16:3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感謝檢察機關,讓我們的生活有了希望!”近日,在收到司法救助金后,秦某特地打來電話向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表示感謝。

郭某因交通肇事致秦某母親李某死亡,因對方無財產可供執行,賠償款遲遲沒能到位。秦某家裡為低保戶,其父親早年因病離世,秦某爺爺奶奶年事已高,且身患各種老年疾病,藥品購買花銷較大,與其共同生活的叔叔嬸嬸又均為殘疾人,無勞動能力。全家主要依靠李某打零工勉強維持生活,現李某死亡,家裡失去了唯一的經濟來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難。

該院控申部門在獲得司法救助案線索后,承辦檢察官立即前往被害人李某所在村委會調查了解其家庭相關情況,確認其符合司法救助相關規定后。檢察院立即啟動司法救助程序,對李某一家司法救助案進行審查,並邀請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人民監督員、民政所代表進行公開聽証,最終聽証員一致同意該院對李某一家作出的救助決定,依法發放國家司法救助金2.3萬元。

為確保救助的精准性,該院通過積極構建內部信息共享機制,與刑事檢察、民行檢察等業務部門搭建聯動救助平台,主動發現救助案件線索。同時在案件辦理中同步審查被害人是否需要救助,保障檢察環節救助無盲區、零疏漏。並對被救助對象的家庭人員結構、經濟狀況、獲得賠償或補償等情況通過深入實地調查、電話了解方式進行審查,進而實現精准救助。

今年以來,該院共辦理國家司法救助案件20件,提供救助金額近16萬元。案件辦理數量和司法救助發放金額均已超過2018、2019年辦理總數。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