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萍鄉市湘東區:激活基層監督“神經末梢”

2020年11月19日08:18    來源:江西日報

接待受理群眾來訪、收集廉情信息、開展走訪調查、宣講惠民政策……

在萍鄉市湘東區,遍布各村(社區)廉潔工作平台的村級廉潔監督員,正積極發揮基層監督的“前哨”“觸角”作用,重點把脈“微腐敗”、監督“微權力”,打通基層監督的“最后一公裡”。

該區全覆蓋建設155個村(社區)廉潔工作平台,整合紀檢委員、監察聯絡員、村務監督委員會力量資源,配套落實工作經費,有力推動監督重心下移,監督力量下沉。

該區紀委監委把推動紀檢監察工作向基層延伸作為著力點,將村(社區)廉潔工作平台打造成群眾身邊的“紀律部隊”。各平台工作人員參與監督村(社區)“兩委”民主決策、“三務”公開、集體“三資”管理等情況,及時提出意見建議,將監督監察工作做到群眾身邊,有效激活監督的“神經末梢”。

為有效發揮村(社區)廉潔工作平台的監督作用,推進村級事務公開化、規范化,該區紀委監委先后制定了相關工作制度,確保各項監督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同時,緊緊圍繞村級小微權力規范運行,緊盯扶貧、民生等重點領域,對扶貧資金發放、工程項目建設、惠農政策落實各個環節進行全過程監督,對群眾發現的問題線索及時進行上報。截至目前,湘東區村(社區)廉潔工作平台工作人員共收集民情、問題、意見共537條,移送區鄉紀委處置46條。

“有了廉潔工作平台,如今反映問題更方便,回復也很有效率。”村民們紛紛表示,村廉潔工作平台讓他們心裡更有底了。(賴靈之)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