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優選直播大賽:以賽促教、促學、促就業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0年11月23日18:4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這次比賽可能會影響我的人生走向,給我的未來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讓我在即將到來的就業季有了更多的選擇。”

11月22日晚,前來參加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頒獎典禮的楊文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此表示。

楊文武是上饒師范學院大四學生,也是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特等獎獲得者。之前,面對周圍同學考研、考公務員、參加工作給自己帶來的壓力,還沒有落實工作的楊文武一度無法全身心投入比賽。

在朋友與老師的勸導下,楊文武重新找回了狀態,並在復賽最后一場直播中發揮出色,一舉獲得江西賽區第二名的好成績。

在楊文武看來,直播帶貨大有所為,就業前景廣闊。“畢業后可能會從事直播帶貨行業,這也是自己未來想做的事情。”楊文武說。

從直播小白到金牌帶貨官,從最初直播間的手足無措,到現在的侃侃而談,短短數月內得到成長的楊文武是參賽選手中的一個典型,他所說的,也反映了絕大部分參賽選手的心聲。

82所高校,7600余名選手,7000多萬點擊量,82名人民優選(江西)金、銀、銅牌帶貨官。

這是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江西賽區交出的成績單。與此同時,江西80余所高校掀起了一陣“以賽促教、促學、促就業”的熱潮。熱潮的背后是人們對大學生就業、對職業教育等問題的思考。

隨著就業行業、就業崗位、就業形勢的變化,高校在人才培養方面不斷根據市場需求進行調整。尤其是近年來,“互聯網+”新業態發展,激發了新型產業發展動能,產生了許多新的崗位和職位,電商直播就是其中之一。

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劉勇認為,這次大賽是產教融合的創新,提升了學生的就業能力和技能、拓展了就業創業渠道。

劉勇將本次直播大賽歸結為一種新型人才培養模式。“緊跟電子商務行業發展趨勢,學賽結合、教學相長,提高了人才培養的質量。對江西電子商務專業的教學改革起到示范作用。”劉勇說。

南昌大學江西發展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黃細嘉則認為,通過賽事拓寬就業創業渠道,以新型“帶貨官”“推薦官”等形式,帶動更廣泛就業,是江西教育順應時代大勢,以賽促學,拓寬大學生就業的一次成功嘗試。

“比賽評選出來的金、銀、銅牌帶貨官和推薦官,可以成為各地、各行、各業的優秀直播代言人。這讓我們看到了年輕人在新經濟領域的創造力。”黃細嘉說。

82名人民優選(江西)金、銀、銅牌帶貨官的背后離不開各自母校的全力支持。

早在大賽啟動之初,江西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就第一時間成立了直播大賽組委會,院領導親自主抓,招就、教務、學工、團委等多職能部門全力支持,各系部全力配合,落實賽事相關工作。

為了增加宣傳力度,該校還在校園內開辦了三期直播產品展銷會,讓全院師生們線下體驗直播產品。聘請了義烏直播基地的專業教師,圍繞演講與口才、營銷技巧、內容策劃等方面開展直播集訓。

“我們將比賽成績和比賽場次,計入課外訓練項目,納入考核成績,大大提高了同學們的活動參與度。”劉勇說。

江西服裝學院對本校200多名參賽選手也傾力支持。除了在場地、師資與政策上給予大力支持外,還在創業學院大學生孵化基地建設多個直播間供參賽學生練習。

江西服裝學院創業學院副院長王春梅認為,通過大賽,參賽選手有機會直面市場,切身體驗市場的殘酷。可以說,這是一次貼近生活、貼近市場、貼近社會的大賽。

“當前,人才供給和產業需求兩張皮問題仍然存在。大賽契合了當前推進人力資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要求,對新形勢下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擴大就業創業具有重要意義。”王春梅說。

作為一種新的零售模式,近年來,直播帶貨風頭日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直播帶貨優勢進一步凸顯,激活了消費市場的“一池春水”,成為新的風口。

人民網積極探索媒體深度融合發展新路徑﹔著眼樹立行業新標杆,促進市場規范健康發展﹔尋求推動脫貧攻堅、助力產業發展新動力,“人民優選直播大賽”應運而生。

人民網副總編輯、人民健康董事長孫海峰表示,大賽挖掘出了一大批極具潛力的大學生主播,為江西年輕人創業就業開辟了新路,為江西企業銷售模式向“直播帶貨”轉型提供了成功范例,對江西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進行了有效助力。

“江西賽區賽事碩果累累,在省內,在全國都形成了巨大深遠的影響。”孫海峰說。

直播大賽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平台,也是創新創業教育的重要舉措。“學校將用好大賽成果,進一步推進創新創業教育。”南昌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王金平說。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