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東交通大學紀委深入開展校園廉潔文化宣傳教育

2020年11月23日18:1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去年9月以來,華東交通大學紀委立足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一體推進“三不”,深入開展校園廉潔文化宣傳教育。

廉潔教育用活形式,重在共建

“展覽的作品創作理念新穎、創意豐富、形式多樣,很有教育意義。希望下一屆自己創作的作品也能錄用展出”參觀廉潔文化作品展覽的1名黨員表示。11月11日-18日,該校第三屆廉潔文化作品展覽在學校行政樓一樓大廳展出。展覽共展出作品40件,涵蓋書法、繪畫、攝影和設計四個類別,作品由各基層黨組織報送,全部由學校師生自主創作。

據悉,該校廉潔文化作品創作征集活動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三屆。本屆活動共收到參賽作品300余件,並首次在黨員干部和人流量較為集中的行政樓展覽。展覽一經推出吸引了校內外師生關注,現場參觀人數達2000余人。該校黨委書記萬明為征集活動優秀作品集作序並與所在支部黨員一起參觀展覽。

廉潔文化作品創作征集活動立足學校實際,鼓勵和吸引干部群眾、廣大師生積極參與,豐富學校廉潔文化教育形式。

廉潔教育抓在日常,送上指端

“充分用好新媒體微信平台新、快、准優勢,加強黨員干部日常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營造廉潔從教從政的校園氛圍,是提升黨員干部思想境界,增強不想腐自覺的重要抓手。”該校紀委書記洪梅表示。

聚焦主責,該校紀委官方微信“廉潔華交”通過開設專欄,綜合運用動漫、短視頻、H5頁面等方式開展全面從嚴治黨基礎知識學習教育。平台成立不到一年,閱讀總量近20萬,覆蓋12.5余萬人次。

廉潔教育從“新”開始,授在課堂

今年10月,該校“廉潔第一課”在南區禮堂2020級1000余名新生中開講。“讓新入學的大學生接受廉潔教育,是學校紀委統籌開展校園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帶動學校師生營造風清氣正的校園政治生態。”該校“廉潔第一課”主講教師,校紀委副書記楊東明說到。

聚焦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厚植校園廉潔文化,培養大學生廉潔意識從新生入校的第一堂課開始。2019年以來,該校紀委將新生入學“廉潔第一課”納入學校紀委重點工作探索,以多種形式在第一課堂開展廉潔教育,持續發揮學校紀委在高校大學生思政教育中的育人作用。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