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城市的幸福底色

——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雙創”在行動

2020年11月24日15: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山清水秀,文明和諧﹔干淨整潔,景色迷人。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進程中,上饒正在經歷一場由內而外的美麗嬗變。

心齊則勁足。在美麗嬗變之間,每一處都留下了蝶變的瞬間。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全體動員,無論是銀行大廳的文明有序、包干社區的環境整治,還是志願服務的火熱開展,該市分行都在加大力度、增加人力,堅韌不拔、齊心發力,不斷強化郵儲銀行的社會擔當,在創文、創衛的熱潮中貢獻著“郵儲力量”。

全力以赴勇向前

全國文明城市是評價城市綜合發展水平的最高榮譽,是城市核心競爭力的集中體現。去年上饒市創國衛工作以高分一次性順利通過暗訪,今年3月,上饒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國家衛生城市”指揮部立即召開工作推進會。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上下聯動、整體推進,健全長效機制,創新創建載體。

為把責任落實下去,把壓力傳導下去,該市分行第一時間成立了以市分行黨委書記、行長為組長,各分管行長為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組員的“雙創”領導小組,負責各項工作的統一領導,統籌協調及督促檢查。並將“雙創”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指標納入對全市各縣(市、區)支行的綜合管理考核,將辦公場所整治和職工文明健康活動納入對該市分行各部門年終職責考核,將志願者服務與社區共建成果納入對該市分行創衛辦履職考核。

重責在身,必不敢懈怠﹔問題在前,必全力以赴。今年以來,根據任務分解,該市分行層層落實工作指標,明確工作責任和人員配備,保証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實,從嚴、從細、從優,高標准做好”雙創”工作。

“我們郵儲銀行在全面做好日常衛生文明工作的基礎上,還著重突出幫扶社區建設和志願文明服務。”該市分行相關負責人說。今年以來,該市分行在全市分行開展多項專項整治工作,狠抓突出問題進行整改落實,並不定期組織專人進行監督和檢查。同時,通過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的創建活動,積極引導全市分行員工人人主動參與到“雙創”工作中,助推大美上饒更美、城市更亮。

共建幫扶惠民生

鐵四社區是一個老舊小區,為改善社區面貌,該市分行以務實的態度、超常規的力度,參與到社區共建中,主動安排了干部每日常駐鐵四社區專職幫扶社區,每周至少組織一次的黨員和志願者前往社區開展入戶宣傳、居民聯席座談、健康知識講座、社區衛生清理、“十亂”整治等共建共創活動。

進小巷、掃樓道、清社區,該市分行把社區的垃圾死角、舊樓棟的門前屋后列為環境衛生整治的重點,列出時間表,制定任務圖,層層向前推進,讓居民品嘗到創衛“果實”。在共建社區,該市分行合計創國衛宣傳入戶500余戶、勸導街面行人3000余次、入戶調解居民創衛工作20余次﹔創衛知識和金融知識講座受聽120余人次、收集反饋問題60余個﹔打掃主次街道140余次、打掃單元樓道100余次、清理綠化帶花壇30余次﹔贈送環衛工人防暑降溫用品、贈送居民衛生清潔用品180余份等等。

與此同時,社區的公共出行安全、公共休息場所、辦公條件等也成為了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參與社區共建的重點。“主干道沒有護欄,安全設施不到位,我們出行總有點擔心。”針對社區居民反映的問題,該市分行出資援建了100多米的不鏽鋼護欄,並在防護樣的基礎上布置了創文、創衛宣傳展架。針對鐵四社區退休老人居多,缺少便民公共設施問題,該市分行在社區公共休息區域援建了15處大理石公共座椅,還為社區辦事大廳添置了空調、辦公沙發和辦公座椅,為社區會議室添置LED顯示屏和自動門帘,並在街道入口處設置社區指示牌。截至目前,該市分行對鐵四社區累計投入幫扶資金10多萬元。

如今的鐵四社區,坑窪的路面被平坦的瀝青路所取代,原來的衛生死角也變成了街角小品,種上了翠竹和綠樹,鐵四社區也從一個老舊社區悄然間實現了更淨、更美、更舒心的華麗轉變。

志願服務暖人心

一座宜居宜業的城市,也是一座具有精神亮度的城市。

行走在上饒,總會與面帶笑容的志願者不期而遇。在三清山大道與櫧溪路交叉路口有一道亮麗風景常駐:身穿志願紅馬甲、頭戴頭戴小紅帽,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的青年志願者們,揮舞著手中的交通倡導小紅旗,勸導過往行人文明出行。

在積極組織志願者參與文明交通勸導的同時,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還在各網點包干網格區組織開展“行走網格啄木鳥”活動。網格志願者們以見事管事的工作態度,仔細察看包保區域內的環境衛生、車輛停放以及公共設施情況,並對路面、綠化帶內的零星垃圾、煙頭進行了清掃。此外,該市分行的志願者們還深入開展了“創全國文明城市,做文明有禮廣信人”宣傳動員活動,在外拓發展業務的同時,積極上戶宣傳,派發創文創衛宣傳倡議書、宣傳手冊等資料,引導廣大市民養成良好的文明衛生習慣,共建美麗家園,營造全民參與“雙創”的良好氛圍。

紅色,成為了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青年志願者的底色。紅色身影還時常穿梭在大街小巷、社區、公共場所,盡自己的微薄之力幫助著需要幫助的人。清潔環境衛生、開展文明交通勸導、維護公共秩序……郵儲銀行上饒市分行的青年志願者無處不在,用實際行動服務參與到上饒創建國家文明城市、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工作中,成為了這座幸福城市裡的文明之光。(蔡文逸、饒夢婷)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