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老舊小區改造:想群眾所想做群眾所盼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11月25日09: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江西省萍鄉市金陵社區黨總支部書記胡斌早早來到社區,和往常一樣對社區人居環境問題進行巡查,看著眼前的變化他有點自豪。

金陵社區組建於1998年,社區業主大部分是萍鄉煤礦系統和原鋁廠等單位職工,因建設和銷售時期尚未出台《住宅專項維修資金管理辦法》,沒有專項資金用於小區各類設施的修繕,致使小區面貌“臟亂差”,社區的凝聚力始終難以提升。

“我都不敢相信位於中心城區還有這樣的地方。”這是胡斌今年2月份到任時對金陵社區的第一印象。

不久后,社區改造計劃正式被提上日程。然而,改造難免遇到矛盾,一些住戶過多的考慮個人利益,一度消極配合改造。如何讓群眾理解社區改造、讓成群眾滿意,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為此,社區迅速完善和加強黨總支委員會成員和居委會成員的配置,並挑選出樓棟長、網格長、黨小組長作為全體軍民代表,參與小區重大事項的討論與表決。同時,還設置了政策宣傳員、信息收集員、維穩調解員、創業指導員等“四員”。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還擴充了未成年人輔導員、敬老愛老員、醫療保健員和運動教練員等。

35歲的社區居民江小梅擔任著社區樓棟長,負責本棟范圍內的工程監督、矛盾調解和居民自費部分資金的收取和使用。”改造前,社區出行難、排污難、停車難,而且非常容易造成鄰裡之間的矛盾。“江小梅說。

改造前期,江小梅和網格長、黨小組長以小組模式開展入戶宣傳,同時獲取群眾對社區改造的意見和建議﹔改造當中他們將整理好的居民意見反饋給施工方,按照老百姓的需求來進行改造。

“居民想改哪裡,想怎麼改,我們通過這個途徑得到了很多寶貴意見,同時及時把這些意見反饋給施工隊,監督施工,沒有說按照圖紙去進行強制改造,而是按照老百姓的需求、按照可以達到的施工條件來改造,這也避免了在施工之后產生‘貨不對板’的沖突。”胡斌介紹,老百姓看到自己提出的意見真的可以實現,更加願意參加到我們的社區改造當中來了。

社區改造后期,有居民發現社區還缺少一塊兒童戶外活動場所,社區就在社區內做了一次募捐,沒想到短短兩個小時,就籌集到了2萬多元的建設資金,很快,兒童活動區就建起來了。

”小區環境變美了,居民素質也提高了,鄰居之間更加和諧。“胡斌說。

如今社區已經完成改造,后期如何維護好社區的環境成為了金陵社區的下一項議題。”我們已經召集相關人員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胡斌說。針對小區后續管理問題,社區已經達成了社區黨組織牽頭引領、業主委員具體落實的小區自治管理模式的共識,讓小區更加美麗更加和諧。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