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多措並舉織密未成年人司法保護網

2020年11月25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為全面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始終堅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通過創新工作模式、引入社會幫教資源等方式,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今年以來,該院對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8人,相對不起訴7人,附條件不起訴7人。開展司法救助6人,提供法律援助38人。

辦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時,為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因重復詢問受到“二次傷害”等問題,該院聯合公安、法院共同制定《性侵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詢問細則》制度,通過聘請專業社工、心理輔導人員、醫療工作者對其開展一站式詢問、心理測評和提前介入工作,最大程度保護被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權益。該院還積極與江西洪宇社工服務社、南昌天使婦產醫院建立合作關系,為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治療提供費用減免、綠色通道、專業咨詢等便利。今年以來,該院為3名未成年性侵被害人提供一站式詢問、心理疏導,並為未成年人申請、發放司法救助金20000元。

此外,為落實“一號檢察建議”,推進“平安校園”建設。該院還深入開展“法治進校園”活動,以“開學第一課”“六一兒童節”等時間節點為契機,開展“預防校園欺凌”“預防校園性侵”等主題的法治宣講,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意識。並將原來7名“法治副校長”擴充至37名,覆蓋轄區內所有公立小學,進一步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教育,促進法治意識養成。另外,該院還廣泛開展“法治鄉村行”活動,組織干警集中走進挂點鄉村學校,給師生送去法治宣傳課和自制法律讀物,先后有1000余名師生參與活動,贏得了大家的歡迎和好評。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