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傳遞“文明力量”滿城盡現“志願紅”

2020年11月25日15:3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萍鄉11月25日電(記者 秦海峰)近日,走進江西省萍鄉市的玉湖公園內,處處都是志願者忙碌的身影,他們七八人一組,一手拿著環衛垃圾鉗,一手提著小型垃圾桶,正在地毯式清理公共綠化帶和衛生死角。

這是萍鄉市大力推廣志願者服務的一個縮影。如今,在萍鄉市,不管是在公園廣場、主次干道、社區小區、農貿市場還是車站景點,戴著黃帽子,穿著紅、黃、藍馬甲的志願者隨處可見,忙碌在文明交通勸導、衛生環境整治、志願服務宣講的第一線。

今年68歲老人鄧楚儀家住萍鄉市湘東區,離萍鄉市經開區玉湖公園還有不少路程,為了積極響應志願者協會活動,她早晨6點就起床出行。鄧楚儀是2016年加入的志願者協會,此前一直在家照顧孫子,后來孫子念大學去后,她就和朋友約好,一起出來加入志願者服務。

“出來發揮一下自己的余力,為萍鄉做點貢獻,同時多出來走一走,這對身體也有好處,心情也會跟著舒暢起來。”鄧楚儀說。

今年,是萍鄉市武功山志願者協會會員鄧正平參加志願服務的第5個年頭。起初,鄧正平的想法是重在參與,參加志願者服務期間,鄧正平被志願者的熱情所感染,現在隻要有活動,鄧正平都會積極參與。

“隻要工作上沒有特別忙的事情,我就會找時間出來做志願服務,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鄧正平說。

玉湖公園是老年人的樂園,劉朝宏今年62歲,日常休息時間他都會來公園練水筆字,在這呼吸一下新鮮空氣。

談到近年來萍鄉市環境整治、志願服務發生的改變,劉朝宏豎起了大拇指。“萍鄉的志願服務氛圍很好,我曾去過很多一線大城市工作,而萍鄉對我的印象最深刻,這裡的人非常無私,令人敬佩。”劉朝宏說。

據了解,在萍鄉這座200萬人口的城市裡,有注冊志願者26.5萬人之多,這也就意味著每7人中就有1人是志願者,志願服務隊伍更是多達800余支。

近年來,萍鄉市通過開展一批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志願服務活動,通過帶動、感染身邊人,讓文明的春風遍及各個角落。

目前,萍鄉市先后有2人榮獲“全國道德模范”,5人榮獲“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18人榮獲“省道德模范”,81人上榜“中國好人榜”,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佔總人口比例居全省前列,形成“身邊好人”不斷涌現的“萍鄉現象”。

在道德模范和眾多好人的引領帶動下,萍鄉志願服務組織如雨后春筍,蓬勃發展。鑄就了萍鄉“工運搖籃,小城大愛”的城市品牌,讓萍鄉這座小城閃爍著愛的光輝。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