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司法救助公開聽証讓當事人感受司法溫情

2020年11月26日15:2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對萬某申請國家司法救助案件舉行公開聽証會,為其申請到國家司法救助金3萬元。

該院在批捕一起搶劫案時發現,該案被害人萬某遭遇搶劫時從行駛中的電動三輪車中摔下致重型顱腦損傷,現已喪失勞動能力。在住院期間已花費近十萬元醫療費用,花光了家中積蓄,還欠下不少債,家庭陷入貧困。該院控申部門檢察官在了解到萬某已因無力繳納高額醫藥費而被迫提前出院的情況后,第一時間聯系萬某,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迅速啟動司法救助程序。

經檢察官在萬某所在村委會核實,萬某夫婦本以賣賣魚蝦為生,兒子以經營快餐店為業。被害人萬某受傷住院后,丈夫為了照顧其無法繼續營業,兒子的快餐店也因虧損而倒閉,家裡失去穩定經濟收入來源。且被告家庭經濟困難,無力賠償。檢察長親自辦理此案,並為其啟動緊急司法救助審查程序,使該案僅用不到10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受理、材料審批、救助決定工作。本著司法公正原則,該院還啟動了公開聽証程序。

聽証會上,申請人萬某的兒子現場陳述了案發后家庭生活困境和申請司法救助的理由。聽証員聽取了案件審查情況並圍繞申請人的家庭困難程度、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條件等問題進行評議,一致認為萬某符合司法救助條件,同意給予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是切實給老百姓做實事、做好事的體現,這不僅彰顯了檢察機關的人文關懷,也體現了法律的溫度,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統一的效果。”會后,人民監督員說道。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院已辦理司法救助案20起,發放救助金總額近20萬元。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