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肖師傅去巡山

2020年11月26日07:03  來源:江西日報
 

本報記者(左)和肖冬樣一起巡山。 記者 李 芳攝

●編者按

習近平總書記在11月24日召開的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強調,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即日起,本報推出“走近一線勞模”系列報道,通過記者親身體驗,展現一線勞模的日常工作。從深山中護林護鳥,到走街串巷配送早餐,再到銅礦裡操作電焊,希望通過這組體驗式報道,讓人們走近一線勞模,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

護林就是走山路嗎?一路欣賞美景,想必很是愜意吧?帶著好奇,日前,記者跟隨全國勞模、鷹潭市龍虎山風景名勝區上清鎮護林員、中華秋沙鴨保護員肖冬樣巡了一趟山,一探其中究竟。

巡山必然要早起。天剛蒙蒙亮,記者穿上迷彩服,吃過早飯,來到肖師傅家,准備跟著他去巡山。肖師傅告訴記者,先要騎半個多小時的電動車,再沿著鷹廈鐵路線步行2公裡左右,最后還要撐竹筏走一小段水路,才能抵達巡山的起始點。

天氣逐漸變冷。騎電動車雖然看起來不費力,但寒風像刀子一樣割得臉生疼,雙手也凍得發紅。沿鷹廈鐵路線那段2公裡左右的路程也不好走。外側是斜坡,斜坡下方是蜿蜒繞行山間的瀘溪河。記者有點恐高,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走在前面的肖師傅卻如履平地,說話都不帶喘氣。記者問肖師傅:“我們還要多久才到啊?”肖師傅拿著手中的柴刀,指向遠處:“不遠不遠,就在那白雲深處!”

走了近一個小時,我們到了換乘竹筏的地點。肖師傅告訴記者,竹筏是頭一天和朋友一起從下游劃到上游的。瀘溪河有個急彎,水流湍急,從下游到上游,需要一人在竹筏上用竹竿把定方向,另一人下到河裡推著竹筏走。

清晨的山間,空氣清新,瀘溪河水清澈見底。肖師傅解開岸邊用於固定竹筏的繩索,拿起竹竿,徑直上了竹筏。記者跟隨其后,一個猛踩,竹筏瞬間晃動起來。肖師傅見狀,遞過來一根竹竿,耐心地說:“上竹筏,步子要穩,重心要下移,腳要一前一后地站﹔劃竹筏,方向要准,要善於借助水流的力量。”在他手把手地指導下,記者這個門外漢,居然讓竹筏聽使喚了!

十多分鐘后,我們到達了巡山的起始點。進了山林,肖師傅迅速開啟“導游模式”:這是楓楊樹,那是伯勞鳥……寂靜的山林間,肖師傅聲音洪亮、如數家珍。是啊,這片山林,就是他的世界。無論刮風下雨,還是嚴寒酷暑,肖師傅巡山護林,從不懈怠。他相處得最久、最多的,不是家人,而是這山間生長的樹、棲息的鳥和腳下安靜的山路……

從岸邊走到山上,記者幾乎手腳並用。岸邊的泥路常年泡在水裡,一腳下去,鞋子很難拔出來。山上的路,雜草沒膝,碎石打滑,腳沒踩穩,很容易摔個跟頭。怎麼走?走哪邊?光憑肉眼很難觀察,大多數時候還是要靠經驗去判斷。

巡山中,眼尖的肖師傅拍了拍記者的肩膀,告訴記者不遠處有一隻小白鷺從水面掠過。就這樣,從小白鷺說起,肖師傅講起了他與中華秋沙鴨的故事。2007年,龍虎山瀘溪河首次發現國際瀕危物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中華秋沙鴨的身影。在發現中華秋沙鴨后,鷹潭當地採取了嚴格的保護措施,並於2008年初劃定1800公頃的保護區。也就是從那時起,巡護中華秋沙鴨的任務落在了肖師傅身上。

“剛開始,我對中華秋沙鴨一無所知。沒辦法啊,我就上網查資料,一點一點地學。”為了更好地記錄中華秋沙鴨的生活規律和習性,肖師傅虛心向前來做科研的專家請教。起初,肖師傅拿著筆和本子現場記錄,他還總結了一套速記符號,比如“A”代指白鷺,“B”代指鴛鴦,“H”代指斑嘴鴨等。后來,肖師傅升級裝備,自掏腰包添置了相機。這些年來,除了手寫記錄,肖師傅還拍攝了大量視頻和圖片,形成了研究中華秋沙鴨的第一手珍貴資料。他還協助全國各地來的科研人員開展野外調查,大大提高了科研工作的效率。

肖師傅說,中華秋沙鴨的警惕性很高。為了詳細記錄中華秋沙鴨的活動情況,他每次都要提前隱蔽在河岸邊,用望遠鏡遠遠觀察。為了不驚擾到這些精靈,他一定要等到它們玩盡興了回了巢,才會收拾行囊回家。正是多年來持續的觀察記錄,使他摸清了中華秋沙鴨每年與龍虎山相約、相別的大致時間:每年10月底分批從北方飛來,次年4月初飛回北方。

巡山過程中,記者有些體力不支,在翻越溝壑時滑倒了,肖師傅忙拉起記者說:“累了吧!休息下,巡山要看路,你要小心點!”在休息的過程中,肖師傅讓記者靜心聆聽大山的“歌唱”,風聲、鳥鳴聲、風吹樹葉的沙沙聲……這一刻,讓記者想起梭羅的《瓦爾登湖》。休息片刻后,我們繼續巡山,看林子裡是否有亂砍濫伐、偷獵捕獵、森林火災等現象。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到了中午,肚子有點餓了。這時,肖師傅背包裡的干糧起了大作用。填飽肚子后,我們又繼續巡山。從天剛亮到天快黑,一趟下來,記者嘗到了巡山背后的苦與樂。

這條山路,肖師傅走了17年,有多艱辛,就有多熱愛。“護林護鳥是孤獨寂寞的,很多人都干不長,但我習慣了。干著干著,也能從苦中嘗到甜!”肖師傅感慨,保護中華秋沙鴨就要保護它們的棲息地,保護這片森林和其他野生動物,也是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保護人類自己。(記者 齊美煜)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