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饒吸引多家互聯網企業客服中心落地

共享數字新生活

本報記者 戴林峰

2020年11月26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副耳麥、一台電腦、一根光纖,近年來,江西上饒圍繞數字經濟做文章,大力發展呼叫產業,吸引包括滴滴出行、哈啰出行、拼多多等多家互聯網企業的客服中心落地。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個坐席上線運營,未來3年內有望達到3萬個。

  客服坐席帶動相關產業落地發展,創造一批新的就業崗位,也帶動人們的生活步入數字快車道。上饒搶抓發展機遇,今年前三季度,數字經濟主營業務收入達375億元,同比增長140%。

  家門口的新業態

  夜深了,滴滴出行的上饒客服中心依然醒著,燈火通明。開放式大廳座無虛席,電話應答聲、鍵盤敲擊聲此起彼伏。在這裡,近2000名接線員晝夜輪班,失物找尋專員徐美華就是其中之一。夜間光線暗,車上的乘客容易疲憊鬆懈,物品遺失率高。從晚10點上班,到早8點換崗,徐美華一宿接進電話不下50個。

  徐美華是本地人,在外奔波五六年,打過工、擺過攤,孩子長到四五歲,一直由公婆帶。念子心切,想回老家,得知老家招聘接線員,徐美華眼前一亮,這份工作既有人情味,又能就近照顧孩子。在滴滴上饒客服中心,本地員工佔七八成。

  據統計,上饒累計引進以呼叫產業為代表的大數據企業1200余家,2019年新增就業7500余人。當地強化對數字經濟資金支持,在市、縣兩級設立了23隻大數據產業發展引導基金,總規模達177.8億元,目前已投放148.1億元,撬動社會資本近500億元。

  人才回流漸成規模

  從失物找尋到應急處置、從糾紛調解到調度指揮……接線員們各司其職。繁忙的坐席背后,不少小眾崗位同樣不可或缺,心理咨詢師便是其中之一。

  “一天接上50個電話,就知道為啥需要我們了。”心理咨詢師祝曉芳半開玩笑地說,面對來電,客服要孜孜不倦解疑難、盡心盡力不嫌煩,承受的壓力不小。如果說客服是乘客的慰藉者,心理咨詢師則是客服的慰藉者。在客服工區,涂鴉牆、減壓室、心理咨詢室隨處可見。有委屈、有郁結,便可推門而入。除了每周固定活動,還有針對不同群體的定制課程。祝曉芳曾在北京、上海闖蕩5年,2018年回到上饒。她沒想過,這樣的心理疏導課能在小城落地。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一根網線,串起十幾個細分崗位,人才回流漸成潮流。截至目前,上饒已引進超過200名數字經濟高層次人才,一大批從事呼叫服務外包的人才回鄉。

  趕上互聯網的時髦

  一雙勞保鞋、一杆木柄鍬、一身迷彩服,這曾是湖南藍山縣林場退休職工劉青蘭20多年如一日的行頭。自打她去年8月在上饒入職,大伙都夸她越活越年輕,劉青蘭笑著說:“趕上互聯網的時髦了。”

  原來,劉青蘭的女兒剛大學畢業,應聘到上饒一家抖音客服公司。惦念閨女一人在外,老兩口也跟著跨省再就業。劉青蘭當上了客服宿舍管理員,丈夫黃雲杰則干起水電工的老本行,加上退休金,每月收入萬把塊錢。

  因為好奇女兒的工作,刷抖音成了她的日常功課,網絡熱詞從劉青蘭口中蹦出來,聽著一點兒不蹩腳。老兩口所在的這家客服外包公司,員工平均年齡23.5歲。同姑娘小伙子們朝夕相處,心態也更加年輕,劉青蘭樂呵呵地說:“我要給這好生活點個贊!”

  短短幾年,全市數字經濟主營業務收入就從2016年的7億元躍升至2019年的210億元,2020年將有望突破500億元。上饒市委書記馬承祖說,上饒將繼續培育經濟新業態、集聚發展新動能、挖掘增長新領域,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