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黃梅戲 傳唱兩地情

——九江、黃岡兩地文化交流側記

2020年11月30日07:17  來源:江西日報
 

11月23日、24日晚,九江市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座無虛席,由九江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湖北省黃岡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跨區交流文化惠民演出在這裡舉行,廣大戲迷朋友免費觀看了兩場精彩紛呈的黃梅戲視聽盛宴。

九江市與湖北省黃岡市黃梅縣一衣帶水、隔江相望,兩地經常性開展交流互動活動。今年疫情防控形勢好轉后,九江赴黃梅縣組織專場招聘會,開通兩地務工直通車,接送黃梅籍員工來潯務工。一直以來,在九江百姓中有“一座潯陽城、半城黃梅人”之說。黃梅人愛聽、愛唱黃梅戲,九江人亦如此,街頭巷尾、公園社區處處可見黃梅戲愛好者的身影,經常能聽到耳熟能詳的黃梅戲。由戲迷們組織成立的九江市黃梅戲活動中心,更是在交流、傳承黃梅戲傳統文化中發揮了重要作用。連續數載,九江市新時代文明實踐紅色文藝輕騎兵開展文化下鄉惠民演出,安排人員隨隊下鄉,將精彩的黃梅戲送到百姓家門口。

此次跨區交流演出,黃梅縣黃梅戲劇院帶來了一部大型抗疫題材現代黃梅戲《我的鄉村我的親》,該劇是一部輕喜劇色彩的正能量舞台劇,全劇以雙線結構、靈動樣式、鄉土氣韻,以點及面、由小見大,為時代放歌。另一部大型古裝黃梅戲《青銅戀歌》,是2019年國家藝術基金入選劇目,該劇奏響強國夢主旋律,對楚地民俗民風有生動的描寫,人物性格生動鮮明,是一部思想性、藝術性結合較完美的作品。

演出結束時,黃梅縣黃梅戲劇院院長余文新在接受採訪時說:“沒想到黃梅戲在九江這麼受歡迎,可以說‘一曲黃梅戲,傳唱兩地情’,看到戲迷們這麼熱情,堅定了我們繼續創作黃梅戲精品的信心,期待下次有更精彩的節目帶給九江人民。”九江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九江和黃岡跨江跨區互動開展的文化交流,旨在增進兩地人民福祉和友誼,下一步還會繼續開展更多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交往活動。(吳宏雁 洪永林 記者 練 煉)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