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將高鐵新區打造成城市客廳

2020年12月01日14:3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12月1日電(記者 秦海峰)高鐵一通天地寬,從2019年12月昌(吉)贛高鐵正式通車,如今,吉安已經步入“高鐵時代”近一年。一年來,吉安發生著怎樣的變化?

昌(吉)贛高鐵是吉安市第一條高速鐵路,在高鐵帶動下,各類要素高速流動,多種業態深度融合,區域城鄉協調互動,釋放著巨大的高鐵紅利。

為打造高鐵產業經濟發展平台,塑造高鐵新區城市形象,早在2016年12月,吉安就組建吉安高鐵新區指揮部全力推動高鐵新區項目建設,共謀劃30個新建項目及6個前期項目,總投資達375億元。

高鐵新區作為吉安城市現代服務新門戶、產城融合生態魅力新城區,是吉安市對外開放、展示城市新形象的重要窗口,控制區面積約37.8平方公裡,規劃區范圍7.6平方公裡。截至目前,已開工建設項目29個,項目投資約250億元,完成投資約160億元。

進入2020年,高鐵新區投資力度不減,9個新開工項目中,投資30億元的商業綜合體項目、投資15億元的站前大道南北延伸工程、投資5億元的吉安海洋世界項目、投資3億元的東塘大道、投資40億元的四個安置小區都已開工建設。

“目前,我們在打造‘三個經濟’產業發展平台,積極謀劃學校、醫院及高端住宅小區等配套項目建設,實現由基礎設施建設為主向以產業項目發展為主的轉變,打造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高鐵新城樣板區。”吉安市相關負責人說。

高鐵開通了,人才、信息、物流、資金、產業要素就都來了。如何充分利用起來?

吉安市堅持按照投資、建設、經營、管理“四位一體”的模式對高鐵新區進行整體開發,探索出一條企業經營城市新路徑。

高鐵新區中心區域規劃面積約3000畝的產業經濟核心區,打造了由科創中心、總部大廈、星級酒店、酒店式人才公寓及LOFT人才公寓組成的“五指峰”建筑群﹔由會展中心、商業中心、游樂中心所構成的“三中心”﹔由會展經濟服務區、總部經濟商務區組成的“兩區塊”項目,構建了會展經濟、總部經濟、旅游經濟三大經濟產業支撐平台。

“這裡將是中心的中心,是吉安城市形象的新門戶。”吉安城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肖鑫表示。

吉安有著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隨著高鐵開通,如何盤活旅游資源,借力高鐵,實現文旅融合快速發展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吉安市秉承山水結合、尊重自然、依山就勢、尊重生存肌理的理念,以“一河、一帶、三山”(即玉帶河景觀帶、陽明西路中央景觀帶、天華山公園、真君山公園、玉泉山公園)為重點,開展生態修復、生態美化工程,建設生態城市。

同時,在所有的道路規劃中,吉安市融入了海綿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元素和設計,打造成為城市與生態有機融合的魅力新區,建設一個山水相望的綠色新城。

為充分發揮高鐵輻射效應,吉安市還立足優勢產業,重點實施“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戰略,深入挖掘高鐵沿線豐富的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按照“1+3”的產業格局,打造以紅色旅游為主導,“古”色旅游(以廬陵文化為特色)、“綠”色旅游(以綠色生態為特色)、“金”色旅游(以工業經濟為特色)三大旅游產品同步推進的高鐵旅游經濟帶,形成“一線一業、一縣一特”的旅游品牌,實現“沿線一體、錯位發展”的目標。

吉安市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吉安從北向南布局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旅游集聚區,暢通連接通道,推動景區串點成線,打造一條風光秀美、內涵豐富的高鐵旅游帶,吸引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聚集,帶動旅游產業的發展,為高鐵經濟帶的形成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