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斤“八月瓜”不再是“甜蜜負擔”

2020年12月02日10:41  來源:江西日報
 

“由衷地感謝劉書記,不計個人得失,幫我擺脫貧困,時刻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真是服務群眾的好干部。”宜豐縣潭山鎮潭山村脫貧戶劉華安在感謝信中這樣寫道。

前陣子,劉華安遇到了一個“甜蜜的負擔”,喜獲豐收的5000斤特色水果“八月瓜”出現了銷售問題,如果不盡快找到銷路,辛苦幾年的勞動成果就要打水漂。在潭山村駐村第一書記劉津勇的幫助下,“八月瓜”終於銷售一空,解了燃眉之急的劉華安隨即給劉津勇寫了一封感謝信。

今年71歲的劉華安無兒無女、孤寡一人,加上年齡、身體等原因,一度在貧困線下勉強度日。2018年,在該縣農業開發辦主任吳衛平的扶持之下,他承包村裡十畝旱地種植野生果品“八月瓜”,經過3年精心管理,今年進入了盛果期。

“真是一場歡喜一場愁。”劉華安回憶著,看著果園裡碩果累累,心中的隱憂卻取代了豐收的喜悅。“體力有限,對網上銷售一竅不通,這些果子要怎麼賣出去?”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還沒等劉華安尋求幫助,第一書記劉津勇便找上門來向他承諾:“老劉,你放心,果子的銷路你不用擔心,我來幫你解決。”

一句簡單的承諾,耗費了劉津勇不少精力。5000斤不是個小數目,劉津勇在朋友圈、微信群內發布銷售信息,發動單位同事、社會愛心人士和機關單位自願購買,大家聽說這是貧困戶滯銷的農產品,紛紛踴躍下單支持。

縣內銷售渠道有限,為進一步拓寬銷路,劉津勇自掏腰包幫“八月瓜”打廣告,在網絡銷售平台進行售賣,價格好時能賣到25塊錢一斤,銷路也逐漸向縣外、省外一步步拓寬。劉華安年紀大體力跟不上,劉津勇就主動幫他到果園裡採摘,將一箱箱“八月瓜”裝箱、打包,發往全國各地,並且個人墊付了包裝費、物流費等費用。

“為了吸引顧客購買,劉書記讓外地顧客免費試吃,但我到手的錢卻一分都沒少,雖然他沒說,但我知道這些差價都是劉書記付的。”劉華安補充道:“不只是幫我解決了銷路,在‘八月瓜’的種植期間,劉書記隔三差五就到果園現場指導,今年春天果樹上生了虫子,還幫我安裝了兩台大功率的滅虫燈,解決了虫害問題。”

5000斤“八月瓜”,僅用一個月就銷售一空,實現銷售額4萬余元,“甜蜜的負擔”變成了實打實的收入,變成了滿滿的幸福感。古稀之年的劉華安在扶貧干部的精准幫扶下,走出了一條“甜蜜”的脫貧路。(胡書婷)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