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洋酒混售牟利 豐城市執法部門查處20瓶“李鬼”

2020年12月04日07:59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有豐城市讀者反映,當地最大的酒吧——巴洛克酒吧存在售賣假洋酒的情況。為此,記者調查后向當地市場監管局、公安局進行反映,后者隨即開展聯合執法,共查處20瓶假洋酒,涉案金額3萬余元。

“我平時經常喝酒,怎麼可能喝一點就頭痛?”11月13日20時許,劉華(化名)和6名朋友在巴洛克酒吧點了2瓶洋酒,一瓶是標價1180元的“馬爹利名士”,一瓶是標價580元的“芝華士12年”。然而,僅僅喝了1杯,劉華就開始頭痛。其他6名朋友也相繼出現不同程度的頭暈、頭痛等狀況。劉華當即找到了酒吧負責人詢問,但對方表示酒沒問題。無奈之下,劉華帶走了未喝完的酒。

為核實真偽,劉華通過正規渠道購買了兩瓶同款洋酒。11月17日上午,記者掃描劉華從正規渠道購買的“芝華士12年”防偽二維碼,很快完成了防偽驗証流程,而劉華從酒吧帶出來的“芝華士12年”卻顯示“該網頁包含惡意欺詐內容,已停止訪問”。對比兩款洋酒,一名品酒師告訴記者,確實是原裝酒瓶,但比較陳舊,疑似被反復使用。酒味與正品差別較大,有真瓶裝假酒的嫌疑。

11月17日下午,記者向豐城市市場監管局、豐城市公安局介紹上述相關情況后,引起了高度重視。豐城市市場監管局局長鄒曉春、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李帥等負責人指揮調度,當晚在巴洛克酒吧后台,執法部門暫扣了66瓶洋酒。

執法部門與“馬爹利”“芝華士”的中國經銷商——保樂力加酒業公司取得聯系后,11月23日,該公司委托第三方機構——上海精萃知識產權代理有限公司指派鑒定專家抵達豐城。通過外觀、包裝、標識、標簽、瓶蓋與瓶身的齊縫處判定,暫扣的66瓶洋酒中有20瓶為假酒,共計31780元。

對此,豐城市場監督管理執法稽查大隊副大隊長黃中華介紹,截至11月17日,該酒吧洋酒銷售金額為16萬余元,其中假洋酒的銷售份額要進一步調查取証。(記者 陳 璋)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