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落煥發“年輕態”

——解碼獨特的景德鎮“三寶”現象

2020年12月08日07:33  來源:江西日報
 

  位於景德鎮市珠山區東南角的三寶村,曾是為景德鎮古代瓷業生產提供主要瓷土原料的重要礦產地。北宋時期,三寶湖田窯創燒出影青瓷,奠定了景德鎮瓷業興盛千年的基礎。然而,隨著近代以來瓷土資源枯竭和制瓷中心的轉移,三寶村逐漸衰落。

  黨的十八大以來,三寶村通過創新驅動、轉型發展,走出了一條極具人文特色的城郊村小康發展之路。古村落煥發出“年輕態”,成了千年瓷都與世界對話的又一張新“名片”。

  獨特的“三寶”現象

  流水潺潺,樹木蔥蘢,風和日麗。村道周邊,“景致”“真如堂”等陶瓷類文創機構,或依山而建,或逐水而棲,勾勒出“山水身邊走,人在畫中游”的美好意境。

  穿行在三寶村,來自全國各地的創客和不同膚色的國外藝術家不時可見。偏處一隅的三寶村,如今已吸引了近200家文創機構入駐。以陶瓷文化為內核,來自全球的工藝美術人才、互聯網營銷人才等各類人才,在這裡創新創造,追夢圓夢。統計數據顯示,在戶籍人口隻有767人的三寶村,目前常住“景漂”3000多人。作為國內外文藝青年的網紅打卡地,如今的三寶村,已成為景德鎮極具魅力和活力的文化符號之一。

  “十多年前的三寶村,道路破爛、河水渾濁,人居環境惡劣,大量村民外出務工,甚至直接外遷,僅馬鞍嶺村小組52戶人家就外遷了40戶。”聊起三寶村的歷史變遷,該村黨支部書記胡國強有許多話要說。

  “我們遇上了一個好時代!”三寶村曾經的貧困戶王寶生自豪地說,“去年,我在家門口自主創業,賺了十多萬元。”胡國強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三寶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2012年到2019年,三寶村村民年人均收入從6500元增加到2.6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從11.71萬元增加到421.68萬元﹔9戶貧困戶27人,2016年底全部脫貧,提前4年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在小康路上邁出堅實的一步。

  “三寶”現象解碼

  從資源枯竭、發展落后的“舊三寶”,到如今繁榮興盛、人民幸福的“新三寶”,三寶村究竟走過了一條怎樣的發展之路?

  優化環境,厚植發展潛力。2014年,以厚重的陶瓷文化底蘊為依托,景德鎮市珠山區開始致力於將三寶村打造成集陶瓷藝術交流創作等多功能於一體的三寶國際瓷谷。珠山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從改造環境、治理臟亂差入手,該區不斷完善村庄功能,同時堅持不砍樹、不挖山、不填河,始終保持三寶村的原生態,讓三寶村成為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充滿發展潛力的“大花園”。

  文旅興村,激發發展活力。據介紹,珠山區通過引進和培育“洛客·設計中心”、三寶蓬藝術聚落等一批國際化的孵化平台,帶動、吸引國內外文創企業和“景漂”等來三寶村交流合作、創新創業,陶瓷文化的張力效應、集聚效應得到充分彰顯。此外,通過“陶瓷+旅游”“陶瓷+互聯網”等方式打好融合牌,不斷激發新動能、新業態,帶動村民就業創業,持續增收致富。

  改革強村,凝聚內生動力。2018年,珠山區在三寶村馬鞍嶺村小組,按照資金股、資源股、技術股“三股分紅”的“三個三”模式,啟動實施了“閑雲澗·馬鞍嶺”項目。珠山區國資公司出資2100萬元注冊成立閑雲澗文化產業公司,村小組及村民以山林、土地、水系等資源作價入股分紅,讓村民成為改革的參與者、受益者。

  珠山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躍軍告訴記者,在國資平台投入1300余萬元對馬鞍嶺的旅游設施等進行打造后,三寶村又吸引了茶鼎軒、侃山堂陶瓷工作室等一批經營實體落戶,馬鞍嶺也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張躍軍表示,“三個三”模式喚醒了沉睡的馬鞍嶺,文化優勢變成了發展優勢,村民們的就業創業熱情高漲,許多原本已外遷的村民紛紛回流。

  “三寶”現象啟示

  近年來,三寶村的鄉村振興實踐,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也吸引了許多專家學者前來調研。專家學者們認為,“三寶”現象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三寶村最重要的特質是文化,最核心的競爭力也是文化。通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三寶村沉澱的文化資源被盤活,資源變資產,資產變資本。這種文化帶動、文化賦能,不僅讓整個村庄的人文環境得到改善,文化產業加快發展,同時也提升了鄉村的生活品質、品位,提振了村民的精氣神,使三寶村從一個凋敝的陶瓷古村落,變成了一個令人向往的世外“陶”源。(王景萍)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