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主題教育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頻道

井岡山精神與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

嚴文波 胡佳

2020年12月10日09:4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井岡山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源頭,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戰爭年代的先進性,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和精神風范。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要從井岡山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使黨在自我革新中永葆生機活力。

  一、堅定執著追理想,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筑牢精神支柱

  “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堅定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井岡山戰勝艱難險阻的政治優勢,也是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正是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中國共產黨人將個人生死名利置之度外,點燃了中國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嚴峻環境的考驗中愈挫愈堅,在對敵斗爭的險境中發展壯大。

  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廣大黨員干部更應該以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滋養初心,不斷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增強“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學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崇高品格和精神風范,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握思想之舵。隻有這樣,廣大黨員干部才能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真正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藩籬,才能確保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二、實事求是闖新路,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提供科學方法

  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寶,也是黨制定方針政策的思想方法,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執政思維。井岡山斗爭時期,毛澤東等領導人將實事求是的方法貫穿於黨的建設全過程,針對黨內存在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明確提出要加強無產階級思想的領導。實踐証明,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保存了黨的革命力量、開創了黨的建設新局面、推進了黨的革命事業的蓬勃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和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創造出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輝煌成績,重要原因就在於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和工作方法加強黨的建設。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要堅持用實事求是的態度直面黨內存在的矛盾和問題,用時代發展的要求來審視黨的自身建設,將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方面。在思想建設上,要自覺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實踐,把握實際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在組織建設上,要堅持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在作風建設上,要勇於批評與自我批評,實事求是的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在紀律建設上,要以事實為依據,以黨章、法律法規為准繩。隻有始終堅持以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來解決黨的建設過程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切實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才能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使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三、 艱苦奮斗攻難關,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夯實作風根基

  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保持艱苦奮斗作風是我們黨戰勝風險挑戰的精神動力,也是黨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先進性的精神基礎。井岡山斗爭時期,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克服各種困難,以自力更生的方式打破敵人的經濟封鎖。開墾荒地,種糧種菜﹔整頓圩場,取消雜稅﹔設立工廠,制造武器。領導干部身體力行,與廣大人民群眾一同住茅棚、打草鞋,還經常對廣大黨員干部進行艱苦奮斗的思想教育。正是在這樣的條件下,中國共產黨人逐步鑄就了艱苦奮斗、百折不撓的井岡山精神,從而在強敵壓境的局面中開創出革命事業新天地,中國革命才能星火燎原,從勝利走向勝利。

  雖然井岡山歷史已經成為過去,但它所蘊含的艱苦奮斗精神仍然是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法寶,是黨員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當前,作為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艱苦奮斗精神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不僅強調在物質層面上要杜絕奢靡浪費、以權謀私的不良現象,更要在精神層面上保持勤儉修身、堅韌不拔的道德情操。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在前進的道路上賡續艱苦奮斗精神,自覺涵養艱苦奮斗的政治品質,牢固樹立過“緊日子”的思想,在生活中形成以儉為美、反對奢侈的思想觀念,在工作中形成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隻有這樣,黨才能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四、依靠群眾求勝利,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奠定堅實基礎

  人民群眾是黨的立身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站穩人民立場,汲取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力量。在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過程中,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在白色政權的包圍中站穩腳跟,就在於共產黨人始終依靠群眾,集群眾之智、匯群眾之力。一方面,共產黨人以貼近生活、通俗易懂的語言和豐富多彩的形式宣傳宗旨和理想﹔另一方面,頒布代表人民群眾利益的《施政大綱》《井岡山土地法》,制定“三大紀律、六項注意”。在這一時期,中國共產黨植根於人民群眾之中,黨和人民鑄就起了抵御敵人的“銅牆鐵壁”,擊破了敵人一次又一次的“會剿”和“進剿”。顯然,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是中國共產黨在井岡山開展局部執政、發展革命事業的力量源泉。

  進入新時代,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要凝聚人民群眾的磅礡力量,不斷夯實群眾根基。隻有緊緊筑牢群眾根基,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得以貫徹執行,黨的事業才能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在長期執政條件下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當前,黨的建設要適應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新特點新要求,自覺以民為師、以民為鏡、以民為秤,穩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隻有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喚起人民群眾的監督意識,依靠人民群眾評判黨的工作成果,才能在下一個百年中創造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新業績。

  (作者分別系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江西省宣傳思想文化青年英才﹔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

(責編:邱燁、毛思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