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贛州市調研時強調

咬定目標不放鬆 狠抓落實不懈怠 
圓滿收官“十三五” 奮力開啟“十四五”

2020年12月12日08:11  來源:江西日報
 

  12月11日,省委書記劉奇來到贛州市調研。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屆十二次全會的部署要求,咬定目標不放鬆、狠抓落實不懈怠,大力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圓滿收官“十三五”、奮力開啟“十四五”,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江西篇章、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奠定堅實的基礎。

  章貢區沙石鎮火燃村以食用菌、蔬菜產業為基礎,全力發展鄉村旅游。劉奇走進大棚看長勢、問效益。他說,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要發揮生態優勢,走品牌化、精深加工之路,不斷提升農產品附加值,夯實發展之基。來到大余縣青龍鎮元龍畬族村,劉奇察看了農家書屋等文化設施運行情況。他說,鄉村振興既要物質文明振興,也要精神文明振興,要用好村規民約,持續推動移風易俗,煥發鄉風文明新氣象。要講好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故事,用老百姓身邊鮮活的事例引導大家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在南康區浮石鄉,劉奇走訪了便民服務中心、綜治中心、信訪中心和人大代表聯絡工作站,了解基層矛盾排查化解工作。他指出,要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加快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劉奇與市縣鄉村四級書記座談、交流。他強調,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取得了脫貧攻堅的決定性勝利,正在向最后勝利奮力沖刺,在這一過程中,五級書記抓脫貧發揮了重要作用。各級黨委書記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壓實任務,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基礎上,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努力建設彰顯產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諧有序之美的新時代“五美”鄉村。

  南康家具產業發展插上了數字化之翼。在共享智能備料中心,人工智能“大腦”指揮著一台台工業機器人精准操作,讓木材開料率和出材率大幅提升。在工業(家具)設計中心,數字化建模推動南康家具由“千人一面”的制造向“千人千面”的創造轉型。劉奇現場觀摩,為數字化、智能化賦能成效點贊。他強調,要加快產業數字化、智能化發展步伐,大力提升傳統產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來到翔鷺鎢業有限公司,劉奇詳細了解了企業創新成果和加工工藝,要求堅持創新引領,用好鎢、稀土等寶貴資源。劉奇還考察了大余縣五福居養老康復中心,要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務,讓老人們老有所養、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調研中,劉奇強調,歲末年尾,各方面工作責任重大、任務繁重。各地各部門要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加強統籌調度,扎實做好各項工作。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加強重點場所、重點環節、重點人群、進口貨物防控,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堅決防止疫情反復。要認真對照年初計劃,緊盯重大項目、重點工作攻堅,奮力完成年度各項目標任務,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種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切實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強對發展形勢的分析研判,認真謀劃好明年工作,為“十四五”時期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