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青山湖區檢察院:開展檢察監督筑牢社區矯正監管防線

2020年12月14日17: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近日,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區檢察院持續加強與司法局的協作配合,對轄區內的社區服刑人員管控情況進行社區矯正專項檢察監督,切實提高社區矯正工作質效,推進社區矯正檢察工作有序開展。

在監督過程中,檢察官對社區矯正工作的各項情況進行了全面細致的核查,重點檢查社區矯正人員是否存在脫管、漏管、無故不到、違反監管規定、重新違法犯罪等問題,對矯正人員的檔案及案卷裝訂規范做到全部清點,逐一核實。 此外,檢察官們還就社區矯正法的落實情況、矯正人員配備、履職等情況進行了抽查。並指出其存在的工作隱患和監管風險,提出有針對性的對策建議,同時通過糾正違法通知書和口頭建議等方式對發現的問題提出整改要求,進一步規范社區矯正重點人員的日常監管幫教工作,確保社區矯正工作依法、依規、規范進行。

除此之外,該院干警還走訪了部分矯正人員,與他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了解他們的社區矯正情況,同時給他們講解社區矯正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社矯人員牢記行為規范內容,積極配合開展矯正活動,重塑人生,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下一步,該院將立足檢察監督職能,持續開展社區矯正專項檢察監督工作,及時掌握矯正人員動態,助力社區矯正人員早日融入社會。並加強與法院、司法局的溝通聯系,加大社區矯正工作的實時、動態、全面監督,促進社區矯正檢察監督工作質效提升,充分發揮社區矯正對於有效預防和減少重新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作用。

(責編:羅娜、黎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