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賀州

靠山巧“吃山” 風景變“錢景”

龐革平  歐陽利環文/圖

2020年12月16日11: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賀州市南鄉西溪溫泉度假村。

  一株株杉木直插雲霄,一簇簇石斛莖葉肥壯,一隻隻“羅曼粉”蛋雞在草叢間覓食,一群群麻鴨在清澈見底的山泉裡暢游……連日來,廣西賀州市八步區南鄉鎮江坪村農林業發展示范基地裡,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這個曾歷經從“遍地是金礦”到“遍地是廢舊礦區”之劫的小山村,如今實現了重生。

  江坪村的蝶變,得益於賀州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和鄉村振興戰略,堅持生態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兩促進,真正讓綠水青山變成群眾口袋裡的“金山銀山”。

  守住“綠色銀行”

  “山清水秀好風光,四處山頭八角香﹔生態產業發展好,脫貧致富奔小康……”八步區步頭鎮黃石村大沖尾組的瑤族民間歌手趙客妹一邊摘八角,一邊唱起了瑤族山歌。八角、竹筍採摘的季節,八步區黃洞瑤族鄉、步頭鎮等地的群眾忙得不亦樂乎。

  近年來,賀州市以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為契機,積極引導山區群眾因地制宜,大力發展八角、生姜、油茶籽、杉木等綠色生態產業,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增加了群眾收入。

  賀州市是林業大市,森林覆蓋率達72.87%,是全國平均水平的3倍,林業面積比重、人均森林面積和人均蓄積量等指標均排在廣西前列。

  為進一步加強生態資源保護,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2019年,賀州市啟動“林長制”試點工作,八步區作為整體實施林長制試點工作的縣區,構建了以行政區域為主的區、鎮、村三級林長組織體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管理系統網格化工作格局,為守住“綠色銀行”提供了堅強組織保障。

  群眾腰包鼓起來

  “當上生態護林員,不僅每個月能領到800多元的勞務費,還能在野外巡護工作之余,在山上養蜜蜂、種植杉樹,生態好了,收入也逐步提高。”說這話時,昭平縣富羅鎮三合村村民嚴正森滿臉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在賀州市,與嚴正森一樣當上生態護林員的還有3900多人(戶),涉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7260人,全市可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增加收入3699.33萬元。

  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賀州市通過生態扶貧,引導貧困地區群眾靠山吃山,依綠致富,走出一條建設生態文明和脫貧攻堅相互促進的路子。

  八步區森林仙草產業示范區,常年雲霧縈繞,林中的石斛花、靈芝若隱若現,這個“仙草園”已成為旅游勝地。示范區在發展林下鐵皮石斛、靈芝等仿生態種植的同時,還發展休閑觀光生態旅游業,輻射帶動200多戶貧困戶增收致富。今年,賀州市積極建設5個林下經濟示范基地,進一步帶動貧困戶發展養蜂、種植中草藥等林下經濟,為更多群眾開辟增收渠道。

  群眾吃上“旅游飯”

  “山清水秀生態美”是賀州的一張靚麗名片。在一些村屯,生態產業變身“搖錢樹”,優美環境成了“聚寶盆”。

  “以前根本沒想過,我們村裡還會有城裡人來住宿。”站在自家門口,看著不遠處的木屋民宿、星空屋,平桂區鵝塘鎮槽碓村支部書記趙轉貴感慨連連。

  槽碓村是賀州市的土瑤聚居地之一,這裡擁有廣袤的森林,生態環境優美,空氣中負氧離子含量高。近年來,賀州市深入挖掘土瑤原始的生態資源和神秘多彩的民俗風情,依托“世界長壽市”金字招牌,投入資金4180萬元,規劃實施以康養為主題的“秀美槽碓,幸福土瑤家”文旅宜居區。 乘著生態旅游的東風,槽碓村村民鄧春引開起了瑤家飯館,每月有近6000元進賬﹔鄧接嬌做起了小生意,通過銷售茶葉、蜂蜜等特產每月能賺3000元……

  賀州市充分發揮生態資源稟賦,把森林生態旅游和森林康養業打造成重點旅游品牌。全市有各級森林生態旅游地17處,其中,國家級森林生態旅游地7處,省級森林生態游覽地6處,市級生態旅游地4處。

  今年上半年,賀州市完成林下經濟產值25.62億元。其中,林下種植9.1億元、林下養殖12.09億元、林下產品採集加工1.79億元、林下旅游2.64億元。通過發展生態旅游業,眾多群眾吃上“旅游飯”,美麗的風景真正成為脫貧致富的“錢景”。

(責編:帥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