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市安源區:“三香”文化沐花開 素質教育芳滿園

2020年12月16日17:41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學校也能辦好大教育。萍鄉市安源區八一小學以“三香”文化為主線,以活潑高效的第二課堂為陣地,全力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學校通過書香、墨香、花香“三香”文化建設,讓學生在“書香”中品味人生﹔在“墨香”中浸潤心靈﹔在“花香” 中陶冶情操。在書香建設中,學校每年會在“世界讀書日”開展一系列活動,如舉行國學經典誦讀比賽和詩詞大賽。既有利於提高孩子們的文學修養,更有助於培養愛國情懷﹔墨香育良習,通過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書畫教育活動,挖掘學生潛能,提升學生品位﹔花香鑄品格,借主題活動,促自主生活,育責任意識。學校特別注重儀式感,每年9月份秋季開學時都會為一年級新同學舉行入學禮﹔每年6月份都會給六年級的孩子舉行畢業典禮。

校園活動豐富多彩,為素質教育打好根基。每日放學后,八一小學的彩色操場便人聲鼎沸、熱鬧非凡。前操場足球、籃球虎虎生風,后操場跳繩、乒乓球訓練有素。躍動的身影,滾動的汗珠,粉紅的臉頰,爽朗的歡笑,無不傳遞出“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的主題。切實增強了學生的身體素質。

在提高學生身體素質的同時,學校還注重培養學生的藝術素養。學校積極組建了朗誦、舞蹈隊、書法、美術等藝術興趣社團,形成了“一校一品牌、隊隊有特色”的生動局面。孩子們積極參加“市、區中小學生藝術節”,並結合藝術節的安排,開展了合唱專場比賽、舞蹈專場比賽、美術教學成果展示、現場書法大賽等活動。

放眼望去,今日八一小學,書香墨香伴花香,素質教育芳滿園。多年來,學校致力於全面發展和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為學生的健康成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袁小萍)

(責編:帥筠、羅娜)